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水峪煤业安全管理出奇招见实效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为约束和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水峪煤业在传统“三违”人员安全帮教基础前提下,结合当前各项规章制度及矿井发展需要,创新实施“三违”人员过“五关”管理办法。

    所谓“三违”人员过“五关”管理,就是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如若发现“三违”情况,一是过检查认识关。“三违”人员必须写出书面检查,首先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三违”的严重性,危害性,做出深刻检讨。二是过经济处罚关。安监处严格按照《“安全红线”管理制度》、《安全奖惩条例》、《人人都是安全员》、《安全风险考核奖励》等文件对严重“三违”人员进行处罚。三是过培训学习关。发生严重“三违”人员,直接送住集团公司或公司“三违”学习班进行培训。住公司“三违”学习培训班的,脱产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入驻集团公司“三违”学习培训班的,脱产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四是过队组说教关。“三违”人员培训学习完毕后,要写出心得体会,一式两份,一份进队组现身说教后,队领导签字,由队组留存,一份安监处备案,并由本人写出书面保证书;说教结束后,由队领导在过“五关”登记表进行签字确认。五是过家属帮教关。由家属进行帮教,充分发挥家属协管的“二道防线”作用,让职工家属帮助“三违”人员从思想上提高对“三违”行为严重性的认识,着力倡导“丈夫儿子不遵章、亲人脸上也无光”的安全亲情理念,用亲情使其认识到违章给家庭、给亲人带来的严重危害和后果,帮教完毕后,由家属与“三违”人员本人签订《安全承诺书》。

    通过“三违”人员过“五关”管理,职工安全生产的思想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充分认识到了违章的危害性和严重性,班组成员内部相互提醒、互检监督,时刻注意现场的规范操作,确保了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郭丽萍)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