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前山西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11月7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为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省自然资源厅与省住建厅、省税务局、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山西省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2019年全省转移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2020年实现3个工作日内办结。

    《方案》从设立综合受理窗口、优化办理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实施“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推进信息共享集成等五方面实现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方案》提出,今年10月底前,凡涉及交易审核、核税征税、登记发证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各市、县设立综合窗口,统一受理、统一缴税缴费(登记费、税费、补交土地出让金等)。实现人员集成办公,不得多处设置窗口、多头收取资料,不得要求群众到交易、税务、登记等部门窗口分别办理。逐步推广网页版、微信版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网上综合受理平台,开展网上资料预审和办理等业务,实现群众“零跑腿”。

    《方案》明确,各市、县要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优化总体流程,合并相近环节,取消不必要环节,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压缩办理时间的目的,方便群众办事;按照“简政便民”原则,将交易、纳税、登记所需申请材料进行梳理简化,合并为一套,对社会公布材料标准。如“核验材料”(身份证、营业执照、户口本、结婚证等)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复印件;推行承诺制,“单身证明”“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证明申请人确实难以取得时,可通过书面承诺替代。

    《方案》要求,全省统筹推进“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系统建设,已有信息系统能够实现“一窗受理”的,不再重复建设。综合窗口统一受理房产交易、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申请后,在0.5个工作日内将有关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并联办理;各部门接收信息后,要在3(2019年)或1(2020年)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办结;不动产登记机构在申请人缴清各种税费后1.5个工作日内登簿发证,并将登记结果推送回交易和税务部门。(记者 薛建英)

    山西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