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煤矿从严从实从常抓安全落细落小落实见成效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近日以来,曙光煤矿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安全、务实、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大反思、大讨论、大检查、大整改、大提高,大张旗鼓反“三违”,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在现场管理和班组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出真功夫、定硬措施,从小处着手,在细微处见大成效,切实做好年终岁尾的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管控方面。始终保持反“三违”的高压态势,牢固树立“学标准化、干标准活、上标准岗、达标准化”的理念,制定思路清晰、内容明确、计划周密、措施得力、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职工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和能力。扎实做好习惯性违章等应知应会安全常识学习, 人人学习,人人进步,熟知岗位标准、了解违章情形,辨识岗位危险源,掌握应急处置,规范操作行为,确保人人过关,人人达标,素质过硬。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下井跟带班制度和“两长三员”现场交接班工作,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预防措施,做到提前管控、重点盯守、措施到位,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两长三员”进入工作现场要进行安全确认,从严抓好抓实抓细现场管理,用铁的面孔、铁的手腕严厉打击“三违”行为,杜绝习惯性违章。要层层传导安全压力,级级压实安全责任,与职工家属签订《安全承诺书》,实现职工“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牢固筑起干部监管、员工自保互保联保、家庭协管的三道防线,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抓安全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机电运输管理方面。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加强机电运输管理,做实做细做好各种电气设备的日常管理、检修、维护保养工作,杜绝设备带病运行,夯实机电运输安全基础。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落实整改标准、时间、责任人,及时把问题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经营管理方面。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办精致矿井、高效矿井、标准化矿井、节约型矿井的原则,强化细化经营管理,实现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力求将该矿打造成为“小而精”的本质安全型矿井。要做好“一优三减”和“科技兴安”工作,积极推进优化系统、减水平、减头面、减人员,引进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优化采煤工艺,降低材料成本,科学高效组织生产,提升企业效率,推动企业发展。做到事前有计划,实施前有预想,预想中有措施方案,事后有总结,实现节流降耗降成本、提质增收增效益。

     党建工作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忠诚、干净、担当为行为准则,将党建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制度要求,带头抓学习、抓违章、查隐患、转作风。经常与职工开展谈心对话活动,关心职工民生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职工关切的问题,让职工感受到企业温暖,凝心聚力推进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企业文化方面。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长远发展的灵魂。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大安全文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小视频、电子屏、墙体文化、新闻宣传等传播方式,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企业文化传播到企业每个角落,不断深化渗透到企业运作的每个环节和着力点,使职工的思想素质和精神面貌乃至业务水平在企业文化的熏陶下得到不断提高和升华。(黄雪敏)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