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督导柳林县委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景建红 张宏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紧紧围绕四项重点措施,狠抓“四个到位”,聚焦“八个专项整治”,立足“四个防止”,通过“看、听、谈、评”四种方法,真督实查、真抓实干,确保柳林县主题教育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明确思路,把握巡回指导总基调。进驻柳林后,第四巡回指导组认真研究讨论,在准确把握中央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正方向、挑毛病、添柴禾、齐步走”的思路。正方向是根本,挑毛病是手段、添柴禾是导向,齐步走是目标。一是正方向。指导组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12字”总要求和“5句话”目标,坚持“督导、指导、传导、引导”的“四导”工作法,确保柳林县主题教育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偏。二是挑毛病。坚持问题导向,带着“放大镜”和“显微镜”,检视每个环节、每项任务、每条措施、每个领导干部有可能存在的毛病和问题,做到查找问题全覆盖、全流程,确保柳林县主题教育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的决策部署。三是添柴禾。在做到指问题、挑毛病开展批评的同时,还注重加油鼓劲、添柴加火,确保主题教育不松懈、不退步。针对干部存在的懈怠情绪和厌战思想,及时召开了主题教育推进会。现场“会诊”指问题、精准“开方”提效率,确保主题教育一鼓作气、善始善终。四是齐步走。指导组从进第一天起,就与柳林县委站在了“一台战车”上,与柳林县同频共振,以共同提高为目标,聚焦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安排、把握关键举措,一个节奏、同一步伐,并肩作战,确保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取得预期效果。

    科学施策,做到巡回指导见实效。第四巡回指导组突出了“快、细、严”三个字。即:快速进入角色、迅速安排部署;精细分解任务、细化工作目标;严格标准要求、从严审核把关。具体工作中,通过运用“看”“听”“谈”“评”四个方法,全面掌握主题教育开展的实际情况。一是“三看”。看氛围,看各单位有没有及时启动,主要领导是不是亲力亲为,班子成员有没有带头行动,党员干部是不是迅速跟进。看举措,看学习研讨的内容符不符合要求,检视查摆的问题具体不具体,调研的针对性强不强、成果实不实,专项整治是否扎实开展,工作措施是不是切实可行。看亮点,看所指导单位在主题教育中的鲜活典型、突出事例,有没有值得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三听”。听思路,列席县委召开的重要会议,听工作思路、重点部署、方法措施。听内容,参加县委组织的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党课,听是否学深悟透、学有所得等。听意见,听普通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三是“三谈”。面谈,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面谈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出主意、想办法、找对策、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座谈,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基层实际和群众呼声。访谈,访谈的主要对象是先进典型代表、普通党员群众等,通过访谈进一步了解掌握干部群众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反映。四是“两评”。评估,通过对所指导单位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专项整治、整改落实等工作效果进行评估,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发现问题不足。点评,对所指导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进行点评,通过点评提出指导意见。

    紧扣重点,坚持四项措施齐发力。中央要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不划阶段,贯穿始终,第四巡回指导也紧密跟进四项措施,齐头并进,贯穿始终。做到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既当“教书先生”,又当“铁面包公”,不仅看柳林县是不是“做了”规定动作,而且看是不是“做好”、“做到位”。一是学习教育方面。主要看学习专题是否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实际,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研讨是否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是否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和突出问题进行研讨。共调阅全县29名县处级干部的心得体会和学习记录以及交流发言材料,指出并纠正了8个方面的50余个问题,退回重写1份。二是调查研究方面。督促指导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目前,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共完成调研240余次,召开调研交流会256次。三是检视问题方面。调阅了领导班子及成员列出的问题清单,看是否聚焦主题、突出重点,防止搞官样文章,防止检视问题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先后对问题清单中,不聚焦主题、避重就轻、空洞无物的问题,及时指出、督促纠正。四是整改落实方面。着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督促县委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改,对调研发现的新问题也及时要求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比如:庙湾、堡沟等村355户居民反映的集中供热问题、明清街项目的拆迁问题,以及在调研中发现的下寺头村的自来水管断裂问题等,都是在指导组的关注过问下,促成了问题的圆满解决。

    落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整彻底。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是重要抓手。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重点从落实责任入手,紧盯整治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落实。一是督促“一把手”把专项整治牢牢抓在手上,亲自过问、亲自推动。真正抓住了“关键少数”,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实现同频共振的合力。二是督促各牵头部门扎实推进、加快进度,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治任务。聚焦中央8项整治任务,分别深入县委办、纪委监委、政法委、组织部、环保局、扶贫办等牵头部门,督促牵头抓总,分解工作任务。三是通过明察暗访、随机调研、个别访谈等方式,下沉一线深入各单位了解干部群众对专项整治的知晓和认可情况。通过对全县8个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工作方案和台账逐一进行审核和严格把关,适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比如: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中,提出了加大曝光力度,丰富曝光手段的建议;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上,提出加强对文件、会议的管理,规范程序、严格审核。还提出了加快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度、加大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挖力度等意见。目前,柳林县8个专项整治中,共检视出问题366条,已整改200条,完成率54.6%。

    市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通过定思路、精施策、抓重点、压责任,真正履职到位,传导了压力、督出了效果、压实了责任,助推了柳林县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为柳林县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提供了好经验。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