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天更蓝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机扫司机正在降尘

    平日里,我们常常可见环卫工人身穿亮丽的橘黄色衣服,每天都穿梭于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中,为城市抹去尘埃、扫走垃圾,用辛勤的汗水、纯朴的劳动装点城市的美丽。然而,却忽视了一支身穿蓝色服装的机扫队伍,他们全天24小时不间断奔波在路进行清扫、洗扫、除尘等作业模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而不停地作战。

    近日,笔者来到吕梁市区中心地段,49号车辆雒亮亮师傅正驾驶着洒水车辆给道路除尘。早上天刚亮的时候,他就已经和同事们驾驶着车辆奔波在路了。对于许多人而言,一天的生活也许才刚刚开始,而此时的雒亮亮已在路上跑了一个往返了。

    “俺们的班是三班制,凌晨在路上作业数不胜数。选择当机扫车辆司机就已经做了与别人‘节假日’不一样的准备,越是过节反而越忙碌,不能有任何懈怠,但只要能给市民带来舒适的环境,再累俺也愿意,更何况保卫蓝天是俺们最重要的职责,也是俺们不变的承诺,坚守岗位更是俺们的本职工作。”雒师傅笑着说。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用在开车上是非常恰当的。”雒亮亮从学车的第一天起,他就从细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他对自己所行驶的路线路面、斑马线、车辆情况细心观察,在具体行车过程中他都按“四忌”的要求进行操作:忌超速快行车、忌压速慢行车、忌思想开小差、忌不规范操作。无论是早出车,还是收车后,雒亮亮都坚持运用闻、听、看、摸“四字法”,认真检查车况,基本上就可以判断得“八九不离十”。

    “既然咱干这个,就要把工作干好!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一条条潮而不湿的干净道路,俺的心里就有一种自豪感、幸福感。”当被问起工作累不累时,雒亮亮说道。

    雒亮亮只是众多机扫车辆司机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一个缩影,他们始终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保驾护航,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而不懈努力。(李海兰)

    吕梁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