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山西建投四建集团承建 重庆西站荣膺"国优金奖"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记者11月15日从山西建投四建集团获悉,由中铁十二局集团和山西建投四建集团联合体承建的重庆西站(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重庆西站站房及相关工程)荣膺“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国优金奖)”,这是该工程继获“鲁班奖”后摘得的又一项国家级大奖。

    重庆西站是国家铁路干线“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创下多项国内之最,以全新理念设计、创新技术施工的科技含量高、功能设施完备的“标杆”车站,也是首个获得“国优金奖”的高铁站房工程。

    在工程建设中,承建单位针对设计与施工过程中的诸多难题,在国内首次采用超长大跨度预应力结构的无站台柱清水混凝土雨棚;首次采用承载型防屈曲约束支撑与大跨度复合桁架组合拱结构体系;采用了大跨空间钢结构全寿命健康监测系统;采用了复杂幕墙身份识别系统;采用了能源管理与节能优化控制技术等29项绿色建造技术;形成了数十项创新技术,获得专利授权24项、科技进步奖6项、省级优秀设计奖4项、省部级工法14项;6大智能化系统助力智慧型、智能化高铁站运营。

    重庆西站连续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同时入围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奖项——“詹天佑奖”。(记者 晋帅妮 通讯员 张元春)

    山西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