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一位八旬农村老党员的初心使命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2018年3月,听说镇上要给村里拨付专款用于清扫村内卫生,87岁的老党员王维福便放下了拿了近两年的扫帚把。他说:“以前村里没有钱没人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清扫村内卫生,现在有钱了,我觉得这份钱我不能挣,还是把这个能挣钱的岗位给了村里的贫困户,让他们增加收入好养家糊口。”

    王维福的举动令人感动,赢得了全村人民的爱戴。为此,村党支部授予他“尽心尽责、党员典范”的锦旗一面。这是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笔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的先进典型。

    今年88岁的王维福是方山县峪口镇石板梁村的一名老党员。早些年,他吃大锅饭,参加集体劳动,加入全国大炼钢的行列。1958年成为吕梁地区石棉矿的一名工人,因工作积极,多次被评为生产先进个人。1960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调任方山县新民加工厂担任党支部书记直至退休。

    1985年,退休在家勤劳务农的王维福被全村人民选为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编织草垫,精耕细作,被镇党委评为先进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等。1992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是61岁的王维福并没有选择安稳与清闲,而是干劲十足。石板梁村村民住前村,耕地在后村,村民要去地里耕种要经过一条河,简易的桥成为村民往来于耕地与家的唯一通道,但桥不牢固,时常被洪水冲毁。有时村民早晨上山劳动时桥还好好的,到下午时遇到河水上涨就无法回家,村民只得绕行数十里地从附近的花家坡村或南村回家。修桥吧,没有钱,不修吧,村民急,王维福更急。于是,老王拿出了自己的3万元积蓄为村民修桥,彻底解决全村群众出行难的困难,做了一件几十年来全村人民只是想而没有去干的事情。

    1994年,王维福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按理,他该乐享清福,安度晚年,但他没有,而是离职不离心,离岗不离责,为村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余热。被村党支部授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称号。

    这几年,老王又加入了脱贫攻坚的行列中,不是配合村干部宣传党的脱贫好政策,就是义务帮助村里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有时还资助帮助贫困群众渡难关。前年,村民王建斌患病住院,本来就贫穷,加上生病住院,更是穷上加穷,难上更难,王维福得知情况后,主动为王建斌捐款500元。

    如今,已是88岁高龄的王维福每天仍坚持学习,看书读报,看电视,坚持在他曾经捐款修建的村大桥上走一走,看一看。他说:“自己年龄确实大了,但党的宗旨没有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不能丢,我要尽己所能,发挥余热,为村里做更多的贡献,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像王维福这样用一生践行誓言的老党员,不正是时代馈赠给我们的瑰宝和礼物吗?没有华丽的言语,却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农村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记者 杨应平)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