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永宁小学:巧手绘初心 百米剪纸展风姿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离石区永宁小学开展了系列思政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近日,由该校百余名师生共同创作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米剪纸画卷完成了最后的制作,即将在校展出。

    据介绍,整个画卷长118米多,宽1米。共包括《24节气》《传统节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山西历代名人》四大版块,作品全部由该校的师生创作完成。

    离石区永宁小学剪纸老师 刘晋林:我们主要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亲手参加参与制作,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进一步弘扬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据了解,整个画卷的制作周期,仅用了一周时间,但是前期的准备工作却凝聚了该校师生巨大的心血。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永宁小学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查阅资料,制作图版,通过互相学习,孩子们的知识面不断拓展。

    刘皓天:一带一路贯穿于亚欧非大陆,一头是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经济发展区,一带一路是我们中国政府倡议的,它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各地区的共同发展。

    同时,学校也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手工的制作活动,锻炼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能力。融思政教育于动手实践之中,通过“妙笔绘初心”“我口抒我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米剪纸展”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全校师生的文化道德修养,为孩子们的人生系好第一粒扣子。

    离石区永宁小学校长 贺月娥:通过教师、学生及家长参与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构思制作,并让学生讲解,让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落地校园,真正达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和学生聆听感悟,将校园生活、吕梁精神、家国情怀、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渗透在致远劳技课程和致远综合实践活动里,五育并举,培养向善求真、创新奋进、雅趣尚美的致远少年。(记者:康瑞锋)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