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西矿业:奏响合唱弦 打好安全仗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年终岁末,汾西矿业紧密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从思想教育、责任落实、现场管控和监督考核等方面入手,绷紧思想弦、拧紧管理弦、弹好现场弦、加大奖罚弦,奏响安全决战曲,打好年底安全仗。

    思想教育活起来,绷紧“思想弦”。汾西矿业深刻汲取平遥县峰岩集团二亩沟煤矿事故,把安全工作放在压倒性位置,利用早调会和班前会时间,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通过播放视频、图片展示、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通俗直观、入心入脑、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干部职工细算安全帐,切实把安全生产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保证安全生产。

    责任落实严起来,拧紧“管理弦”。汾西矿业不断强化管理人员安全履职,强化作风,对队组领导、技术员、带班长抓现场管理进行明确规定,必须落实与职工同下同上、发现解决问题在一线制度。同时,要求对作业现场、作业地点进行全方位的覆盖排查,做到无漏洞、无死角、无空白、无盲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掌握现场安全情况,保证现场安全管控有序,责任落实到位。

    现场管控动起来,合奏“现场弦”。汾西矿业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从严从细抓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现场环境到工程质量,从运输线路到安全设施,从机电设备到供电系统,从职工状态到隐患人、物,从管理状态到安全氛围,从精神面貌到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全面检查,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监督考核狠起来,加大“奖罚弦”。汾西矿业坚持安全红线管理不动摇,以安全责任考核为抓手,从严从重加大奖罚力度。将安全责任考核与个人工资奖金直接挂钩,奖优罚劣,严格执行。对违反劳动纪律、安全规定、消极履职等现象加倍处罚责任人,对及时发现并遏制安全隐患的个人给予加倍重奖。

    此外,汾西矿业将自查工作与十九届四中全会、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上级要求,重点对照: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技术管理体系,落实对所属煤矿的技术管理职责;对存量煤矿经常性开展安全检查,落实对所属煤矿的安全管理责任;不断推进所属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不留死角的全覆盖自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