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兴县:发展林果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1-20 10:51:14
编辑:王伟
图片来源:吕梁晚报

挂满果实的玉露香梨树

亚龙农业科技公司经理刘志成和种植户在一起

    玉露香梨

    近年来,兴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断引进新品种、发展新产业,使一个个优质农产品在兴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造福群众的产业。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日前,记者走进兴县蔡家崖乡北坡村玉露香梨种植基地采访,只见一棵棵梨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这是该村引入玉露香梨品种后首次获得丰收。

    今年71岁的牛小信,以前一直靠种地为生,靠天吃饭,他怎么也没想到,如今种植的一亩六分玉露香梨竟让自己这个贫困户翻了身。牛小信兴奋地告诉记者:“我这块地不大,但是收入可不少啊,这一亩六分地到现在已经变现两万多块了,你看地里头的梨还能卖一万多块。往年这块地种玉米只能卖一千多块钱,种一年梨顶种十年玉米,简直不敢想象。”

    由于家庭人口多,经济负担重,老牛过去不仅种植着自家的地,而且每年都要向外承包一些地来增加收入,尽管每天起早贪黑,但还是一直难以摆脱贫困。

    2015年,在兴县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兴县亚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精准脱贫,为了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增收致富,该公司从省农科院引进了玉露香梨这一新型果品,老牛果断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成了兴县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据介绍,玉露香梨是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以库尔勒香梨为母本、雪花梨为父本杂交育成的优质中熟梨新品种,具有个大、汁多、含糖高、核小等特点,是目前国内梨品质最高的果品,刚上市就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如今,像老牛一样,兴县越来越多的农户尝到了种植玉露香梨的甜头。

    今年,高家村镇张家湾村玉露香梨种植户刘贵成首种成功,梨还没开始上市售卖,就被“兴县在线”抢购一空。据刘贵成讲,他从2014年引进玉露香梨品种,共种植了11亩,700多株苗。今年,有的树已经开始挂果,一斤带包装的玉露香梨可以卖到八块,到现在为止,他总共卖了4万多块钱的梨,现在还有一部分已经进了库房。“发展玉露香梨种植是个好项目,下一步,我还计划再扩大种植面积,还要带动周边群众种植和发展这个玉露香梨产业,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刘贵成说。

    玉露香梨口感极佳,坐果率高,优良的品质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如今,果农不出田间地头,梨子就可就地销售,这离不开亚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从优质梨树品种的引进、栽种的技术指导以及成熟后果品的销售,亚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种植户们提供了一条龙服务,通过上门订单收购,果农们不愁销路,实现就地增收。

    亚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成说:“玉露香梨到目前为止是供不应求。”亚龙商贸有限公司网店运营者孙亮告诉记者:“今年,我们通过线上淘宝与苏宁共销售玉露香梨3万余斤,线下亚龙超市销售玉露香梨5万余斤,销售额达到了50多万。”

    好货不愁卖,好梨人人夸,品质才是硬道理。通过多样化的销售渠道,不断提升玉露香梨的知名度。据兴县政府副县长李中青介绍,近年来,兴县县委、政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以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扶贫思想,发展以玉露香梨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2019年是兴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兴县县委、政府按照“2+2+N”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按照“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玉露香梨在兴县种植达3000多亩,盛果期的达1000余亩,涉及5个乡镇、20个专业合作社、300贫困户。“下一步,兴县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让更多的群众更多的老百姓,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实现兴县经济社会全面小康。”李中青告诉记者。

    吕梁晚报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