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辉带队观摩离石“七好司法所”建设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法制交通

    11月26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带队吕梁市推进“七好司法所”建设观摩团,先后在离石区滨河街道、西属巴街道、交口街道司法所现场观摩。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市委常委、离石区委书记梁志勇,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安林;吕梁市司法局局长刘毅;离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月亮,离石区政府副区长陈利平等参加观摩活动。

    基层司法所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平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2018年以来,离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司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的组织覆盖好、场所建设达标好、工作力量充实好、标准化司法所创建好、科技信息化建设推进好、经费待遇保障好、职能作用发挥好”的“七好”标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司法所工作全面提升,强化基层建设,实现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强化司法为民理念,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百米”,机构、编制、场所全面规范,队伍、机制、设施建设全面加强,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观摩中,滨河街道司法所“访调结合,访诉分离”调解模式和把“干部调解”提升为“律师依法调解”、把“疑难纠纷”变“专业团队调解”、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西属巴街道司法所坚持党建引领司法行政,便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交口街道司法所“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服务平台”和学习“枫桥经验”、推进“访调对接”、有声党建和司法服务深度融合等有益探索和工作亮点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观摩人员的借鉴学习。现场观摩活动中,观摩人员集体观看了吕梁市“七好司法所”建设宣传片。

    薛永辉指出,离石区“七好司法所”建设工作领导重视、基础扎实,尤其是在司法实践中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所上”、推进“党员服务示范岗”活动、扎实开展“访调有法模式”“创新推进守法普法宣传”等好做法、好举措值得借鉴和推广学习。希望进一步履行司法所各项职能,将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作为着力点,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切实做到围绕中心、聚焦主业、发挥作用;进一步改进免费法律服务咨询日常工作制度,鼓励法律服务工作者“走出去”,在人口集中、矛盾复杂的地区设立咨询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精准普惠法律服务,同时运用好信息化手段,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方便人民群众获取线上线下法律服务指引,巩固工作成果,挖掘工作亮点,培育工作品牌,切实提升法律服务质量。(记者 王卫华)

    今日离石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