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专家献智新型城镇化建设:小城镇联结城乡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11月30日,以“统筹城乡发展,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为主题的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在山西太原举办。在此期间,专家围绕城镇化进程中的城乡融合发展、古村落保护等话题进行交流,与会专家认为小城镇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对联结城乡、促进城乡融合有较大意义。

    针对小城镇特别是特色小镇,山西省规划设计院院长孟兆国结合山西实际情况,现场分享了他对小城镇发展的一些见解。他指出,小城镇对联结城乡、促进城乡融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既能承接各级中心城市功能和要素的疏解转移,还为广大乡村地区提供公共服务、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转移人口,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特色小镇作为城乡要素融合重要载体,对打造集聚特色产业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有重要作用。

    谈及城镇化发展中的规划问题,孟兆国指出,要突出规划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应注重构建城乡生活圈,配套公平高效的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提升城乡环境品质,落实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城镇化建设的同时要做好生态保护。

    “作为内陆省份,近年来,山西在城镇化发展以及城乡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服务功能的配置方面取得一定成就,涌现出平遥县古陶镇、宁武县凤凰镇等一大批小城镇与特色小镇建设的典型,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劲夫介绍,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山西与发达省市相比,在城镇化建设的速度与质量上仍存在一定差距。

    为此,赵劲夫建议,要充分应用5G、大数据和区块链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提升山西城乡统筹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推进城乡建设的智能化、生态化和现代化;进一步补短板、创新路,重点完善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制度,体现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和治理现代化理念。

    在古村落保护方面,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安大钧指出,要解决好城镇化与古村落保护的矛盾,可将古村落作为当地特色产业进行科学规划,既保护古村落,又解决当地特色发展的问题。

    与此同时,他建议,对古城历史文化的保护应从政府立法做起,形成有法可依的局面;对古城进行科学规划,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古城的历史文化、人文古迹等。

    此次活动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省城镇协会主办,会上围绕新时代推进城镇化发展的新思维、新举措,与会专家对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做好城乡融合发展、古村落保护、科学规划等话题各抒己见,并就新形势下城镇协会的工作重点等进行探讨,为推进山西新型城镇化发展发挥引领作用。(记者 吴琼)

    中国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