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在吕梁落地见效——访吕梁市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郭力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郭力在离石区长治路小学调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理清思路抓发展,强化职能抓落实,以业务能力提升为牵引,以重点工作突破为抓手,深入开展‘三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公共卫生应急水平和能力的提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郭力告诉记者。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是疾控人不能逾越的“底线”。国庆节前,市疾控中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组织了全市疾控系统“迎国庆、守初心、保平安”2019卫生应急演练竞赛活动,通过演练,全方位检验和提升疾控系统应急水平和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完善装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理清职责的目的。为破解长期以来由于实验室场地、人员技术水平的限制,艾滋病检测能力不高的难题,市疾控中心克服了种种困难,启动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和艾滋病实验室确证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实验室环境设施条件,选派人员外出培训学习,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顺利通过省级评审验收,实现了吕梁疾控中心艾滋病检测能力从筛查到确证的跨越,为全市艾滋病综合防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全市慢性病高发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市疾控中心积极调整慢性病防控策略,不断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管理,进一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第一次组织举行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山西赛区启动仪式,全省11个市、22个参赛区、1500余人参加了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同时,市疾控中心主动对标一流,到北京市就吕梁慢性病防控策略、防控现状、防控效果等情况与国家心血管中心副主任顾东风院士、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明教授进行交流探讨。“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慢性病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11月中旬,我们组织汾阳医院、吕梁市中医院等市直医疗单位到宁波市就加强医防融合及慢性病防治管理进行了考察学习。目前,中心的健康体验小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郭力介绍说。

    市疾控中心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深刻领会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意义,以推进疾控改革为动力,用守初心和担使命不断加强和完善疾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措施,深入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在地方病防控、卫生应急、公共卫生、职业卫生、学校卫生等重点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加强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评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扎扎实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在吕梁落地见效,努力开创全市疾控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全市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疾控人应有的贡献。”郭力最后表示。(记者 刘少伟)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