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山村巨变——交城河西庄村脱贫攻坚交出漂亮答卷
2019-12-02 08:52:15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任红生)冬日的交城山,寒风凛冽,依山傍水的河西庄村掩映在寂静的群山之中,一排排新瓦房在金色的夕光中闪闪发亮,一群群牛羊正在河滩里休闲地游走,乍望眼,山梁还是那道山梁,但昔日的贫困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地间酝酿着新的生机。

    河西庄村是交城县会立乡的一座小山村。背倚庞泉沟、东临柏叶口水库,坐拥2200余亩次生林生态湿地,气候温和,环境十分优美,距离隆美水上乐园仅仅2余里。近日,记者有幸随扶贫捐助的爱心企业山西万美集团山夫优品商务平台与交城福田志愿协会一起驱车几百里,从地处太行山的沁源县来到了吕梁大山深处的河西庄村参与扶贫捐助活动。

    “为了响应当前的精准扶贫政策,我们前期与村里进行了沟通,确定捐赠对象,目的是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送给最需要的人。今后还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一如既往帮扶贫困户,助力他们早日过上更好的生活。”在简短而热烈的慰问品发放仪式上,山西万美集团负责人热情的讲到。当一面写着“情系山村送温暖 扶贫济困献爱心”的锦旗交接到他的手上时,在场的群众热情的鼓起掌来……

    “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心里有根弦,凡事要走在群众前面。”村委主任是一名女性,名叫李月爱,说话快人快语,走路“脚下生风”。

    大家将一箱箱鸡蛋送到贫困户的家中。夕阳西下,远远望去,白色溪流缓缓流过村旁,穿过街巷,养牛人赶着牛儿唱着山歌也归来了,和远山、田野、粉墙黛瓦的村落相映成趣,多么和谐的山村冬景图。

    村民们笑着说:“前年村里的路就修好了,路边种满了各色野花,一到夏天,鲜花怒放,今年安装了亮瓦瓦的太阳能路灯,天黑了再也不用黑咕隆咚的走路了,外地的游客常来村里游玩。我们现在生活的村庄像花园,太美了。”

    在脱贫户曹牛儿家里,老曹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太谢谢你们了,喝口水再走吧。”说着,从竹筐里拿出半干的枣儿硬塞在人们的手里。

    脱贫户王喜平已经在此生活了61个年头。2015年,王喜平被精准识别为“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对于如何脱贫,王喜平和妻子起初也无计可施。也赶巧,这几年,县里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而河西村就处于旅游风景区。这不是很好的商机吗?王喜平就和妻子在村口扎摆起了水上漂流用品,有了第一笔外快,这让他们鼓起干劲,吃起了“旅游饭”。只要肯动脑筋,愿吃苦,致富路子千万条。纯朴的王喜平悟出了脱贫致富的道理。2018年,他光荣摘掉贫困帽。

    得益于小额贷款扶贫政策,脱贫户张吉奎走上了养牛育肥的脱贫致富路,而这些变化,仅仅发生在2018年至2019年之间。掀了厚厚的门帘,屋里干净整洁,生着旺旺的火炉,温暖如春。

    年近花甲的张吉奎是一个勤劳吃苦的人,为了一家三口人能过上好一点的生活,他早出晚归,忙于奔波。但年复一年的打拼,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多大变化。特别是妻子患有长期慢性病,孩子也渐渐长大,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让夫妻俩犯了愁,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家徒四壁叹气。当夫妻俩为撑起这个家而一筹莫展之时,党的精准扶贫“春风”吹进了交城山,也吹暖了大山里的这个小村庄。2018年,张吉奎靠5万元小额贷款产业扶持资金,在家门口的一块空地上修建了一处面积80平方米的家庭牧场,并买进了十来头牛进行育肥。经过一年时间,今年秋季大牛小牛卖了8头,赚了近5万多块钱,到年底前还能出栏3头牛,张吉奎今年的养牛纯收入就有8万多元。卖了牛,挣了钱,家里有了收益,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放牛很辛苦,但只要能挣得了钱,脱得了贫,苦点累点算不了啥,有了钱,就到城里给孩子买楼房,娶媳妇。”张吉奎乐呵呵地说。

    今年,河西庄村投资80多万元实行人畜分离改善人居环境,给村里的400多头牛,200多只羊盖了“房子”。“牛幸福,我也幸福!”正是这些盼头,明年他计划把育肥规模发展到20头牛,张吉奎的眼中充满了自信和对生活的美好憧憬。

    贫困户曹海牛坐在自家炕头,从档案盒子里拿出扶贫手册、精准扶贫健康卡、体检记录和健康扶贫双签约本,如数家珍。“如今,住上了新房,钱袋子也鼓了,困难事一件件都解决了,这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曹海牛的妻子患有多种疾病,长期吃药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把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压得喘不过气来。

    原以为这种苦日子望不到头,没想到脱贫攻坚给他带来了希望。“现在老伴看病、住院、医药费几乎都报销了,这可省了一大笔钱。”曹海牛笑着说,妻子坐在一旁擦拭着眼泪,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该村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将贫困户全部纳入兜底医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慢性病药品报销比例、定点医院门诊报销比例、定点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家庭医生覆盖率均达到100%。医疗兜底让河西庄村民看得起病、吃得起药。

    夕阳收起了它最后一丝光芒,河西庄村家家户户炊烟再度升起,天色也慢慢暗了下来,村委会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屋外寒风萧萧,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的,县乡两级驻村帮扶干部、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以及在村里的党员正在召开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村委会主任李月爱说:“虽然我们村已经脱贫摘帽,但是要寻找出一条能够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的好路子,我们村山高雾浓,土质好,种出来的蘑菇、木耳品质优良,我的想法是将土特产和旅游结合起来,进行捆绑式营销。”

    “我们得选准产业、做出特色,如果村集体没有实力,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就没有条件,或有心无力。”村民代表王明明提出自己的见解。

    趁热打铁,县乡两级干部提出,摘帽之后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村里要尽快成立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合作社为带动,统筹山、水、田、林协调发展,带动农户增收……

    乡村巨变,一片春色在人间。

    村民们告诉记者,过去的河西庄村实在太偏太远也太穷,那时候,怀抱着致富的梦想,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远离故土。这几年,村里靠着蒸蒸日上的旅游业和畜牧产业发展了起来,村民陆陆续续又回来了。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中,河西庄村也旧貌换新颜。房越住越好,路越修越畅,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河西庄村正在书写着脱贫攻坚路上一份最美的答卷。

    上灯了,夜色笼罩,家家户户亮起了灯,街道上盏盏太阳能路灯发出柔和的光芒,村委会会议室里的灯依然亮着,这“灯光”,照亮了巍巍群山,也照亮了河西庄村人的脱贫路……

    伴着夜色,爱心志愿者们踏上了回县城的路,回望小山村的灯光越来越远,远看像满天星星,小山村安静美丽的夜晚又到来了。

[ 编辑:王伟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