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西矿业:系好职工入井前的“安全扣子”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原来自救器还可以这样使用,今天算是涨知识了!”、“霍老师,矿灯在应急救援情况下,如何保证最大延续时间?”、“张老师,你不说,我们都不知道,原来身上的窑衣还有这么大的功效呢!”

    近日,汾西矿业积极谋划、精心准备,对井下职工入井前开展专项的安全教育培训,引导和帮助他们配好入井设备,做好下井准备,养成正确的安全行为,为他们系好入井前的“安全扣子”。

    在入井前的专题培训上,柳湾煤矿综采二队党支部书记武勇吉并没有照本宣科的讲解自救器操作方法,而是讲起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个安全小故事,一节课下来,矿工兄弟们兴趣浓厚、学习热情高涨。

    水峪煤业安监处张经纬说,现在采用“亲身经历”与“书本知识”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并结合抖音APP,微信小视频等方式,讲述安全帽的重要性,不断培养职工的“安全兴趣”,将被动理论教学转变为主动交流探讨。

    为了让井下职工提升安全意识,主动佩戴配齐安全用具,在专项培训期间,汾西矿业各矿井单位组织一线职工参观了调度指挥中心、智能化工作面模型、模拟开拓掘进演示室。

    据悉,此次安全培训结束后,汾西矿业各矿井单位将会和区队签订“一对一”的安全协议,定期进行班组级安全教育,进一步对岗位作业标准、岗位安全风险预知预想、典型事故案例、实际操作等进行重点学习。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