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推动职业技术教育高质量发展——访吕梁高级技工学校党总支书记韩爱国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韩爱国在吕梁高级技工学校电气自动化实训基地调研。

    “市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我校党总支迅速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主题教育方案。围绕市委的学习安排,同步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同时精心布置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创新形式,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靶向精准。”近日,吕梁高级技工学校党总支书记韩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8年12月,吕梁高级技工学校被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确定为省级示范校建设单位。于是,该校以升级示范校项目建设为契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内涵建设上来,以此提升学校整体发展水平,推动学校迈上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

    学校积极组织参加首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并聘请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赛项冠军梁攀来校现场指导,在首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喜人成绩。在5个赛项角逐中,吕梁技校参赛的15名选手全部获奖。其中马亚泓、任家兴、王杰、赵智4名学生荣获一等奖,分别获得奖金3万元、3万元、1万元、1万元;5位学生获得二等奖;5位学生荣获三等奖,1位选手荣获优秀奖。

    落实价格补贴,深入推进“三服务”。吕梁技校积极配合落实补贴资金,及时发放价格补贴。给学校食堂申请4-7月份、9月份的价格补贴52020元、给86名学生申请4-7月份的价格补贴10320元、给135名学生申请9月份的价格补贴4050元,现已全部落实到位;同时积极响应全省“猪肉补贴”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

    近年来,吕梁高级技工学校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教学思路,积极与当地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平台。韩爱国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的校企合作模式已经从‘校企合作’‘校企结合’变为‘校企融合’,并持续向纵深发展。2019年,学校与山西大土河集团、鹏飞集团、晋茂集团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共同招工招生,共创培养模式。此外还与6家企业签订了用工协议,争取并依靠企业的支持和参与推动学校职业教育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吕梁山护工”是吕梁市委、市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进行的一次成功尝试,是吕梁市的一张新名片。吕梁技校作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几年来共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6期,培训学员1690人,就业率60%,形成了“一条主线、两项举措、三个创新”的培训模式,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4期,培训学员676人。

    韩爱国表示,下一步,吕梁技校将继续坚持“学生为主、能力为本、市场导向、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切实解决广大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的成效引向深入,用守初心和担使命汇聚起推进吕梁高级技工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子璇)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