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康宁镇麻子塔村换新颜 ------来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的报道(组图)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在脱贫摘帽倒计时不足一月之际,近日兴县县委副书记高鹏、康宁镇党委书记高俊君、镇长白永军顶风冒寒再次来到该镇麻子塔村督促指导工作时,看到眼前的一幕倍感欣慰!而发生如此蜕变、嬗变,正是源于高鹏副书记包扶以来全镇上下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真抓实干着力打好脱贫攻坚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两场硬仗;源于支村两委齐心协力、敢想敢干,努力以“小干部”的低姿态,凝聚干“大事业”的大气魄,任劳任怨、一心为公投入工作。

    矛盾纠纷积怨深 一触即发“火药浓”

    麻子塔村乱如麻,纠纷矛盾缠圪垯,火药味浓一触即发,村风民风每况愈下。有人用这样的口头禅来比喻曾经的麻子塔。

    缠访闹访全镇闻名,县乡领导遭围攻,“三支力量”全走空,麻子塔村谁不“头疼”?也有人如此自嘲。麻子塔位于康宁镇北10公里,耕地面积5342亩,总人口835人,贫困户75户169人,常年住村111户236人。就是这样一个弹丸小村近年来却矛盾重重、问题成堆,纠纷不断、冲突不止。尤其是2011年岢临高速项目上马,征地补偿问题更成为新生矛盾的导火索。有人认为补偿不公,有的人嫌补偿款太少,怨声载道、怒气冲天,危机四伏、风起云涌。从此,该村十多户村民就成了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和政法机关的常客,更有人缠访闹访不断,长此以往上访就渐渐演变为日常习惯,随波逐流、造谣起哄者有之,煽风点火、怂恿蛊惑者有之,无理取闹、无事生非者有之。村民大会开不起,村干部谁也不愿干、不想干,三年两茬换,开展工作无从谈起;县乡干部进村调研督促工作屡遭围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三支力量”常受冲击,五年间先后陆续轮换六批工作队员、五任第一书记,谁也不愿住、不敢住、不想住。2019年3月,县委硬抽人、抽硬人将已在高家村镇冯家庄村做满一轮第一书记、农村工作经验较丰富的县委宣传部新闻宣传股股长白小斌调任麻子塔村第一书记,自此,“三支力量”总算稳定下来。

    灭“访”队长勇担当 危急 关头 重任扛

    麻子塔村“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稳定“军心”、势在必行。包扶康宁镇的县委副书记高鹏将其做为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联系点。尤其是今年10月间原支书因故辞职,村委主任无辜挨打后,多次深入该村调研,充分摸透村情、熟知实情、了解底情后,与康宁镇党政一班人座谈协商并责成镇党委选拨一位年富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事业心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此时,连续五年的五星级支部村-----闫罗坪村党支部书记进入视线。

    康建军系康宁镇闫罗坪村连任九年的党支部书记,2018年又兼任该镇前红月村支部书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面对镇党政一班人的信赖,面对沉甸甸的担子,尽管身兼双职,他还是义不容辞、勇挑重担。

    今年11月4日,由县纪委、信访局、镇党委和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队前往麻子塔村开会,宣布康建军就任党支部书记,同时分别成立了扫黑除恶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两个工作组。工作组表示,对村民的合理诉求、正当权益通过支村两委及正规渠道依法合情合理解决,对个别别有用心非法怂恿撺掇、无事生非、缠访闹访者将依法予以打击。康建军明确坦诚:“既然来到这里,我将全身心投入麻子塔村,城里的饭店由妻子经营,村里的猪场鸡场委托他人,支部建设和脱贫攻坚坚决打赢”。

    为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从上任伊始就通过组织生活会、村情分析、个别交心等方式,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消除分歧、增进理解信任、增强团结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好阵地,开展活动,理清思路,解决问题,尽快扭转后进局面。

    软弱涣散彻整顿 麻子塔村换新风

    整顿伊始,对遗留问题、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支部书记康建军、驻村第一书记白小斌连续七八夜挨门逐户走访,深入村民家里,唠嗑聊天、促膝谈心,刨根问底探讨倾听上访户的心思意见、真实诉求、内心积怨。在老访户孙乃珠家里,看着地上放着的一篓国光苹果,孙乃珠边递给每人一颗让他俩品偿,边说:“今年的十亩苹果产量不小,可销路不好,真发愁啊”!康建军还没吃完就让乃珠拿袋秤上20斤,“推搡”间生硬把百元红钞塞进他的兜里,并说:“我们帮你打探销路”。又买苹果又促销,助人为乐热情高。“从今以后我肯定再不上访,安心种地经营好几亩苹果”,孙乃珠满心欢喜满脸激动地说。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听到了老百姓的心声,随后康建军把矛盾化解作为突破口,将难点、痛点、焦点“拿在手上”,邀请、组织、召集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帮扶责任人、指挥长、村民代表等每晚在村委会议室召开遗留问题破解座谈会、焦点问题协调会、脱贫攻坚推进会、村户资料研讨会,要求人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打开天窗说亮话”,个个推心置腹、直言不讳寻求彻底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由此,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成功化解了多年多例积怨深厚的矛盾纠纷,有力促进了该村的和谐稳定。

    其次,突出制度规范,严格“四议两公开”。完善了村务公开、惠民事项公平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村级事务按制度办、按规矩办、按程序办,一把尺子持平、一碗水端平、一切事务公平。将村里的危房改造、低保识别复审、产业发展分红、各类帮扶项目实施、救灾救济款物发放等工作全部纳入“四议两公开”范围,过程和结果阳光操作、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极大提高了党员和村民对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的知晓率,如此一来误解和纠纷明显减少,干群关系十分密切融洽。真正实现了化怨气、戾气、邪气为和气、正气、服气。再次,注重基础实施 打造美丽乡村。

    在镇党委的推动支持下,康建军等支村一班人把乡村振兴与整顿工作相结合,把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满意度作为整顿举措,投资12万元修筑通村道路2.5公里,购置办公写字台、电脑、暖气片等设施设备,安装覆盖全村的监控系统和扩音设备、清理陈年垃圾12吨、整修残垣断壁砌墙筑棱120米、栽植路旁绿化松树、云杉500余株,既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行难”,又使村容村貌全面改善。

    如今的麻子塔,基层组织曾经的软弱涣散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坚强有力的“两委”一班人,他们正在县乡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务实重行,担当作为,一鼓作气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一路高歌猛进!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