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专题调研吕梁市区职业教育工作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12月4日,市长王立伟深入吕梁高级技工学校、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经济管理学校、聋哑学校、教育学院等学校,专题调研市区职业教育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他强调,职业教育是吕梁教育的重要一环,对于培养多样化人才、促进就业创业、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充分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加快推进我市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为吕梁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副市长李俊平、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有哪些?近两年招生情况如何?就业状况如何?……”每到一处,王立伟都认真参观各个学校的重点专业实训基地、综合实验室等,并与学校负责人和教职员工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师资力量、招生就业、发展规划等情况。

    在市聋哑学校,王立伟仔细询问了该校的办学情况和学生情况,并亲切看望了这里的孩子们。当听到盲人孩子们娴熟的竖笛演奏,他十分高兴,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为自己争光,为父母争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高级技工学校、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市经济管理学校等地,王立伟实地察看校园环境、办学条件,认真了解学生规模、师资队伍等情况,要求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和吕梁实际,培养更多实用型技能人才,努力提高职业教育水平。

    王立伟在调研中指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大人才红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正视我市职业教育特别是中职教育中存在的招生规模萎缩、“小散弱”等问题,紧密结合市场和产业需求,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按照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加快实施职业院校优化整合。要通过整合有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科学设置学科专业,形成科学的教育体系,把职业教育做大做强。要统筹安排使用资源,做好整合过渡期间各学校教学投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带动职业教育全面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分步实施,全面提高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记者 付永文 刘子璇)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