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故里展示文旅新形象——“交城馆”闪亮登场第四届山西省文博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太原讯:12月5日,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开幕。二青会吉祥物“青青”故乡——交城县布展150平米特装展区——交城馆,携特色文旅产品亮相文博会,推介新形象。

    本次文博会,交城馆以“山魂、水韵、林海、氧吧”为主题,“青青的故乡——交城”为主线,以“山水交融之地,人文荟萃之城”为展示脉络,通过“文化与旅游、与科技、与融媒体、与农业的融合及创新”协调设置展示区、表演区、洽谈区三个区域,采用氧吧清新的绿色为色调基础,简洁、大气以体现交城文化元素,形成动静相宜,浑然成形的视觉效果,将灵秀山水、厚重人文、活力智慧互融互通。

    交城山川绵延百里,自然风光旖旎,人文景观殊胜。以山形卦象闻名天下的卦山玄中寺、天然森林氧吧庞泉沟自然保护区、“华北第一漂”庞泉沟峡谷漂流、庞泉沟水上乐园、如金温泉水世界、翠丰葡萄园、建宏采摘园、瑞景苑鲜花港……,大小景点星罗棋布的点缀在交城全境,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让“山水交城,诚交天下”美名远播。近年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交城县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加大品牌创建,强化宣传推介,狠抓基础建设等综合措施,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起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夏养山西战略,交城县以“旅游+康养”为发展主攻方向,重点突出“全季、全域、全体、全产业链”的康养模式,着力形成生态康养、文化康养、运动康养、禅修康养等新业态,全面打造“夏养山西、康养交城”的旅游品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体,以举办文体赛事为用,庞泉沟康养小镇、交城山森林康养公司、社会福利中心等为主体的一批融旅游、居住、养生、医疗、护理为一体的康养基地将成为“一小时森林康养圈”的重要节点。庞泉沟自行车挑战赛、果老峰徒步大会、古韵磁窑马拉松赛等赛事的成功举办,推动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培育生态旅游新一极。

    旺英堆绫、永德盛银器、俊德昌琉璃咯嘣、交城龙山窑瓷器,文博会上,四家参展商将向观众展示非遗魅力。近年来,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坚实努力中,交城县非遗文化资源不断激活、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厚重传统传承赓续、形象不断重塑。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3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名录,3个项目入选市级"非遗"名录。

    农文旅深度融合。交城县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农产品基地建设,创建“交城山”区域品牌,生产出了“庞泉雪耳”白木耳、交城骏枣、五香调料面、瑞景苑热带水果、庞泉沟羊肚菌、“聚盛有”黄芥子油、关帝山蜂蜜一批天然有机、品质优良、地标特色的“名特优”产品。加快推进原和源田园综合体、山西粮油集团仓储物流园区、如金玫瑰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依托4个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面向太榆、忻定原、孝汾平介游客,发展壮大农家乐、农事体验、果蔬采摘、休闲度假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打造中部盆地城市群周末度假好去处。

    结合山西首个文旅双创基地建设,交城县以省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为原型设计山西第一本土原创卡通IP——“褐小美”,致力打造山西新的旅游文化名片,以“褐小美”’为主题形象衍生设计了表情包、纪念品、农特产品等数十款文旅产品,深受游客青睐。

    以“青青带你游家乡”为主线贯穿全局,交城馆会展活动将交城的全域旅游、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等几大要素通过展品布展的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增加趣味性、体验性的特色文化传统技艺活动,更好地宣传交城、推广交城,打造交城全域旅游新模式,让游客实地体验交城“山魂水韵”。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