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检视问题 找准差距整改落实——方山县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纪事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方山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由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多部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将梳理检视发现的事关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的42条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并公布。

    联合行动,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围绕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安全问题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犯罪,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共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2户,小作坊44户,发现问题77条,责令整改50户;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024家次,发现无证经营单位6家,发现问题381条,责令整改185家;没收过期食品、三无食品226袋(桶/瓶),并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主要涉及侵权假冒过期的白酒、啤酒、饮料、饼干、药品、医疗器械等60类200余个品种,标值约10万余元。

    查缺补漏,保障群众就医便利。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能及时看、看得起的目标,切实解决贫困地区乡村就医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缺适用药品的“三缺”问题。县医保局在全县150个行政村卫生室开通了“村医通”手机APP,方便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所需药品,累计服务群众购药1100余人次;将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及9所乡镇卫生院均确定为慢性病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并在原先12家慢性病定点药店的基础上,增加了8家定点药店,7000余名慢性病患者购药不便捷、药品不齐全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保护生态,保障群众家园环境。聚焦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不闻不问、敷衍整改问题,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查处私挖乱采砂石资源4户,立案拆除取缔4户,没收生产设备及违法矿产品,折合价值7.6万元,全部上缴财政。电网改造工程的“煤改电”工作今年拟完成1000户,目前已完成576户。同时,吕梁市区及周边禁煤区燃煤炉具和散煤“双清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大武镇禁煤区锅炉拆除总任务1167台,已拆除984台,燃煤炉灶拆除总任务1362个,已拆除984个,散煤总任务1129.5吨,已清理562吨,剩余567.5吨散煤正在清理中。

    提升技能,保障群众就业需求。聚焦贫困户、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难的问题,以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期盼为导向,切实加强农民工特别是吕梁山护工培训,积极开展标准化、规范化、订单式培训,确保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为保证培训效果,县政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6户有资质的培训机构,优化培训内容、转变培训方式,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创业水平。目前,已完成吕梁山护工培训任务802人,完成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2586人。马坊镇、大武镇和圪洞镇正在开展烹饪专业、美容专业培训,参训292人。

    规范执法,保障群众司法公正。聚焦公安机关有警不接、出警不及时、出警不规范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予以纠正。县公安局针对民警实施违法处罚缺少对应执法影像资料等问题,新购置60余台4G执法仪,通过执法仪可进行指挥中心视频调度指挥、执法规范视频监督。同时,大力推进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涉案财物中心、案卷管理中心、指挥中心“一长三班两平台”新接处警机制建设,并结合实际增加了信息研判室、监控观察室等,从接处警到嫌疑人审讯再到案件提捕、移送起诉进行全流程监控监督覆盖。(记者 冯艳)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