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检察院检察建议助力金融秩序平稳有序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汾阳市检察院针对在办理生效民事判决裁定监督案件中发现银行信贷管理领域漏洞,向相关银行发出检察建议,促其及时整改,有效保护国有资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武某、孙某、孟某与某银行签订小额贷款联保协议,分别向银行贷款5万元,后三人均未能按期还款。2017年银行以上述三人为共同被告向法院起诉要求归还贷款。法院认为该案不属必要共同诉讼,裁定驳回起诉。后该银行未就该案另行分别起诉。该案件暴露出当前银行信贷领域存在的催收贷款不及时、提起诉讼适用法律不严谨、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可能等问题。为帮助银行相关部门堵塞管理漏洞,完善相关机制,维护金融管理秩序,有效保护国有资产,该检察院在发现这一问题后,依法向该银行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积极履行职责,及时催收贷款,并加强内部监督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该银行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向法院另行分案提起诉讼,要求借款人归还贷款,并制定相关制度,定期排查逾期客户并按月季进行回访,及时催收贷款。目前,法院已对该案立案审理。(记者 刘少伟 通讯员 李静)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