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文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宝葫芦”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早就听说文水的烙画葫芦很有名气,我便相约文水画家张全龙,走进晋葫芦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弘艺堂”。

一进展厅,“弘艺堂”主人李晓斌和陈建红夫妇俩便津津有味地给我们讲解着他们的葫芦作品。我被展出的各式各样的葫芦震撼了,一件件精美的葫芦艺术品在向人们昭示着葫芦和美术结合共鸣的精彩。

陈建红指着展台上的一个个葫芦说,葫芦的品种有亚腰、手捻、油锤、本长、鹤首、白皮、瓢葫芦等,从制作工艺上有烙画、雕刻、押花、彩绘、掐丝葫芦,而从种植工艺上又分为勒扎、挽扣、模具葫芦。她拿起一个素装葫芦接着说,葫芦造型优美,无须人工雕琢就给人以喜气祥和的美感。葫芦的枝“蔓”与万谐音,每个成熟的葫芦里葫芦籽众多,就让人联想到“子孙万代,繁茂吉祥”;葫芦又与福禄谐音,所以民间俗信葫芦象征吉祥。拥有葫芦,即拥有福禄。把绘有吉祥图案的葫芦挂在家里厅堂,带来吉祥如意。

其实,在来“弘艺堂”之前,我就对烙画葫芦进行过了解。葫芦在我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诗经·大雅》记载:“锦锦瓜瓞,民之初生”,意思是说,人类出自葫芦瓜,亦即“破壶”。中国人的整个人生历程都蕴涵在“三壶”之中:“破壶”“悬壶”“壶天”,这里的壶就是指葫芦。冥冥之中,仿佛人生与葫芦有着天然的联系。葫芦制作工艺品从明朝起即有文字记载。清朝时的“刻制葫芦”和“范制葫芦”曾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平,成为朝廷贡品。康熙皇帝非常喜爱葫芦艺术,他经常让宫廷艺师,刻画出各种精美的艺术品,供自己把玩欣赏。

历史上,山西文水是烙画葫芦的重要产地。文水葫芦以其独特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中国葫芦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葫芦产业已经成为文水吴村一带最具代表性和最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烙画葫芦也成为文水最具典型的非遗项目之一,北关的晋葫芦和吴村的石安葫芦就是文水烙画葫芦的代表。2017年北关晋葫芦的刀刻、彩绘葫芦入选吕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吴村石安的烙画葫芦又入选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李晓斌从小喜欢绘画,在葫芦世家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便成了李氏家族葫芦第六代传承人,他给我们详细讲解了烙画葫芦的工艺。烙画葫芦艺术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烙画创作突出“以铁为笔,以火为墨”的艺术特征,辅以针刻、烙画、彩绘、掐丝、堆彩、镂空、浮雕、推光漆等工艺。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李晓斌娴熟地拿起烙笔,在一个葫芦上演示了一番。随着烙铁的快慢流畅的运动,画面呈现出焦、黑、褐、黄、白等多种层次和国画渲染的效果。

看着李晓斌的烙笔在葫芦上行云流水,画家张全龙不禁夸奖道:“流畅准确的线条,栩栩如生的形态,给人以耳目一新、不媚不俗的感觉。”我们感受到了烙画葫芦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独特的艺术魅力。

烙画和彩绘艺术使葫芦由农家瓜果登上了艺术殿堂,成为一种集拙朴自然和高雅精美为一体的传统民间艺术品,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这一件件雕刻着八仙、罗汉、菩萨、八骏、五牛、花鸟、山水风光等吉祥图案的艺术葫芦,工致出色、玲珑剔透,精湛灵巧、惟妙惟肖,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非常流行的《宝葫芦的秘密》童话里那个神奇的宝葫芦。我想,这些艺术葫芦不正是文水神奇的“宝葫芦”吗?(梁大智)

吕梁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