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六稳” 强信心 精准施策“稳预期”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稳预期就是稳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11月19日,省统计局发布了全省前10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进入10月份,全省投资增速有所加快,财政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工业、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省狠抓“六稳”工作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切实把经济下行压力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确保经济运行持续健康平稳。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6%以上的合理区间,转型发展进一步提质。

    工业稳,则经济稳。1月-10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同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全国排名第18位,高于同期1.6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新动能加速增长,用电量货运量持续增长,企业营业收入较快增长。

    民生稳,则社会稳。1月-10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呈温和上涨态势,表明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和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均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控制在4.2%目标以内。

    投资消费稳,则发展动力足。投资方面,1月-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其中,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工业技改和新能源汽车等方面投资快速增长。同时,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06亿元,增长了14.1%。消费方面,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73亿元,增长7.7%。

    稳预期,既来自于对经济走势的理性判断,更来自于适时应变的精准施策以及政策红利的释放。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催生市场活力。2019年,我省一方面有序完成《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中未办结的13项任务、20条推进举措;另一方面率先突破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等10项重点改革任务。

    大力度减税降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全省减半征收其6税2费,政策执行期限3年;在国家规定税额幅度内,将全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下调25%,执行期限3年,惠及所有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从4月1日起,我省大幅降低增值税税率,将制造业等行业税率由16%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由10%降至9%。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99.31亿元。

    推进简政放权,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山西省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明确了我省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具体任务和落实措施,确定我省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目标完成比国家要求提前半年。

    精准服务企业,加快中小企业培育。我省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工作,全省收集问题5190个,已解决5126个,解决率达98.8%。今年,省政府加大金融服务企业力度,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对企业的数字经济领域信贷支持;推动晋商银行支持新材料企业69户,融资余额超过128亿元。省工信厅推动设立“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是我省第一个由工信部直接批复设立的中外合作区,也是全国唯一以“一带一路”命名的合作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精英数智、长达交设成功入选工信部2019年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临近年末,全省经济发展的脚步愈发有力。

    省属国企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已从61.2%降低到56%,预计到2020年,全省煤与非煤产业将实现历史性“结构反转”;我省与京津冀地区合作签约535个项目,总投资4195亿元,占全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总额的29.4%。

    太钢携手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展开战略合作,推动国家造币产业技术升级;第100列中欧(中亚)班列驶出中鼎物流园,提前1个月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记者冷雪)

    山西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