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博会】媒体融合让主流媒体声音更加响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20191209_7b515ba6b8c0f928eb3041cd56dac1ff.jpg

20191209_b23954482559b375c921cb21d6535d27.jpg

20191209_08e09b34d8cbe67fb2462527919ee240.jpg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以“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而“融合”更是媒体的关键词。集中亮相的山西各大融合媒体,从VR体验、AI技术、“中央厨房”等融合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到融媒体新模式、新理念、新创意,表现得格外显眼,为文博会锦上添花。此次文博会,媒体融合展区占地900平方米,是文博会的重点和亮点,也是最聚人气的地方之一,多姿多彩的媒体融合形式让观众体验到嗨。同时,如何将媒体融合继续向纵深推进,也是此次文博会媒体人共同商讨的头等大事。

    1 主流媒体融合让“主力军上主战场”

    “您好,我是智能机器人,现在我为您服务。”在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展区的智能机器人前,它向您发出这样的邀请。只要你和它说话,无论站在哪个方位,它都会360度为你服务,只要你手动触摸它,就会弹出你想要了解的内容;如果你连手指头都懒得动,那么用嘴巴说出来,比如山西有什么特色美食,智能机器人也会娓娓道来,分分钟带你领略山西上百种面食文化。这正是以文化为基因,以创意为翅膀,融合了互联网、新媒体、高科技等手段,体现传统媒体行业向现代媒体产业融合转型升级的趋势。和观众零距离、全方位接触,传达多方面的新闻信息,完全颠覆了单一的新闻转播方式。在山西日报报业集团300平方米的展区内,看到的是“微缩版”的融媒体传播集群报道模式,这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向山西人民传达中央精神、了解社情民意、讲好山西故事的平台之一。无数粉丝驻足,纷纷在不同的展区前留影。

    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展区以“深化改革、深度融合”为主题,整体风格以蓝白色调为主,体现了党报端庄、大气、厚重的特点,互动区域有VR演播室、山西日报历史数据互动、山西日报文博录音棚、现代党报印刷等沉浸式体验,吸引了很多专业观众和社会观众积极参与互动。在金融系统工作的80后小伙李强在“我与党报合个影”的屏幕前照了一张相,“看了以前报纸的内容,看到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所取得的新成就,非常震撼。现在网络上的声音很杂乱,党报等主流媒体及时报道,真的很重要很给力。”

    2 融合发展,激发“生产力”

    山西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建设涵盖了大数据分析、内容生产、舆情、指挥监测、产品运营等服务,可以实现报、网、端、微、视融媒传播,可以提供强大的内容资源和服务支撑,实现了所有采编人员共融共建,融媒体产品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体发布,信息、图片、技术、设计等资源互通共享共用,实现媒体融合资源数据大融合、大开发、大应用。

    在内容板块上,坚持内容为王,提升策划水平,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月26日,山西日报全面改版,完成窄报变宽报改革任务,6月以来,报纸版面对标人民日报,编辑出版质量大幅提升;成立了10个融媒体工作室,招募了30个拍客,正在招募30名特约撰稿人;报网端微统一策划,合力发声,共制作近400个融媒体产品,其中外交部蓝厅发布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一亿人次,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微博阅读量6561.2万人次,大讨论图解发布16个小时阅读量就超过10万。

    在平台板块上,坚持移动优先策略,用好信息革命成果,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山西日报客户端4月26日完成4.0改版上线,新增推荐频道和小晋互动模块,开通“山西号”,先后10余家厅局入驻,与凡闻科技合作建立数据库,实现实时信息存储并推送至网端相应频道;集团传播矩阵清理规范后实现有序、高效传播,重点打造3端、7网、5个微博、一张手机报、两个手机网站和22个微信公众号;电子阅报栏项目正在借助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公司网络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搭建的四屏搭车亮相,推动党端进入县乡村;VR全景报道、数据新闻进行了探索尝试;与商业门户网站、第三方社交平台,在内容、技术、项目等方面合作持续深化,党报影响力版图不断扩大,集团新媒体粉丝数量超过2000万人次。

    在技术板块上,坚持一体化发展,打造全媒体生产平台。2018年7月,山西日报全媒体生产平台投入使用,包括策划系统、采编系统、媒资系统三大部分。2018年8月,初步实现与省级“中央厨房”的通和用,部分数据在专属云进行存储,指挥调度、舆情监测系统和视频编辑工具实现共用。山西日报现有20个部门整合为七大中心,全媒体策采编审发评流程确立,内容生产实现统一策划调度,报网端微生产平台互通,集团记者采写稿件统一入库,内容资源实现共享。

    在山西日报传媒(集团)文化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展区,演示人员利用VR技术展示的应县木塔360度转身,能让现场观众看到细微倾斜的地方,这是到了景区都不易观察到的变化,借助媒体融合报道手段却一目了然,许多观众现场体验以后,非常兴奋。可见,媒体融合报道想表达的内容,都可以成为产品,像电影、电视、动漫一样展示出来。“这种媒体融合报道就是为到不了现场的老百姓准备的,只要他们下载APP,就能很容易了解到山西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信息。”演示人员介绍。

    3 “中央厨房”的大餐更亲民

    在省级媒体智慧云平台演播室和智慧客厅等区域,体验的是另一种带给传统广电的巨大变化。2017年10月,由山西日报和山西广播电视台共同出资,成立山西云媒体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行山西媒体智慧云平台。如今,山西媒体智慧云平台已承担起了服务省级“中央厨房”和为全省县级融媒体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的重要作用。目前,已与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以及5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互联互通,拥有七大系统、70多个模块的全流程业务支撑和管理的体系不断完备,已具备采集和汇聚、策划指挥、内容生产、融合发布、内容管理、生产协同、大数据、舆情分析、云存储、云计算等功能。一方面基本满足省报、省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日常新闻生产、发布、管理等需求;另一方面还可有效减少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资金投入,以及后续运维和网络安全维护等方面的持续投入。

    媒体融合是途径,根本目的是全面发展壮大主流舆论。随着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我们在全国全省两会、二青会、太原低碳能源发展论坛等报道中,综合运用融合传播手段,生产出了许多叫好又叫座的产品。这里展示的是其中的一部分。同时,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指导下,省级媒体智慧云平台大力推动融媒体工作室建设,现在已经有几十家定位明确、优势组合的融媒体工作室开始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媒体融合是由技术创新引领的媒体变革,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在展区中,一面巨大的蓝色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山西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的形象及展示内容,受到了媒体朋友的关注,几位媒体工作者边看介绍边跟工作人员交流媒体融合的经验。文博会期间,山西广播电视台在会场内搭建了媒体融合展区及5G+VR融媒体体验演播室,“黄河Plus”客户端与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每天开设直播,与观众互动,网友积极参与。直播现场特别抢眼,哪儿有新、奇、特的人和事儿,都能第一时间传递给场内场外的观众。

    据了解,11月23日,“黄河Plus”客户端上线以来,以“民生新闻+公共服务”为定位,开设要闻、社会、报料、办事、视听等专栏,是山西广播电视台打造的融媒体旗舰产品。近年来,山西广播电视台把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作为推进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其中,视听融媒体中心、“黄河Plus”客户端、融媒体工作室等是山西广播电视台融媒转型的标志性项目。

    文博会现场,机器人参与、阅读APP、VR/AR等前沿技术的实际应用……无论是四处赶场看展的观众,还是现场推介的从业者,都感叹媒体融合的新与奇、独与特。山西媒体融合,从形式到内容全部以“融”的姿态,让主流声音更响亮,更贴近老百姓。(记者 郭志英)

    山西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