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保障 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访吕梁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春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李春印在离石区田家会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调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全面检视反思问题,对标对表查找差距,针对残联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的与残疾人群众联系不紧密、了解不深入,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服务残疾人能力不强,工作缺位、服务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残问苦,增进与残疾人之间的感情,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所求,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近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春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残疾儿童是需要特别关心照顾的群体。近年来,省政府将“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列为政府六件民生实事的第一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田家会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是一家以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残疾预防、传播康复知识为主的康复机构。经过以社区为起点的13年发展,先后为1000余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帮助。离石区李女士刚满两周岁的宝宝目前正在离石区田家会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刚来机构时,宝宝头控差,康复一段时间后,能够独坐独立翻身,爬行稳定,目前能够独站学步了。”李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李春印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事关残疾孩子一生,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文明和谐,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作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市、县两级上下联动,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制定出台了《吕梁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在政策方面进行大胆创新,使救助政策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尽最大可能释放政策红利。救助对象范围在国务院、省政府确定范围0—6岁的基础上扩展为0—8岁,对因各种原因不能来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的,采取社区(农村)个案康复训练。截至11月30日,全市共救助各类残疾儿童1322人,其中:聋儿语训80人,肢体(脑瘫)儿童康复训练233人,智力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434人,人工耳蜗植入手术24人,肢体矫治手术43人,为残疾儿童适配基本型辅具348件,为肢体残疾儿童配发矫形鞋160双。同时,实施“雨露关爱计划”,开展0—14岁残疾儿童肢体矫治手术救助,目前已在全市9个县(市、区)完成初筛470名、复筛313名,经复筛符合手术条件的对象共计122名,已在省康复研究中心完成手术43名。

    李春印表示,下一步,市残联将树立“以残疾人为中心”的理念,深入基层一线,近距离与残疾人群众接触,面对面帮助残疾人及其家庭解决问题,在深入基层一线的过程中,增进与残疾人的感情,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残疾人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为残疾人群众减轻痛苦,让他们生活有保障,活得有尊严,生命有意义。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