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育人才 以优质服务促发展——访吕梁职业中专党支部书记、校长马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马森在方山县马坊镇高明村调研脱贫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守育人初心,担当职教使命,检视问题短板,狠抓整改落实,树正气、讲奉献、勇担当、善作为,与我市发展和谐共进,为吕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技能型人才,也为我市社会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日,吕梁职业中专党支部书记、校长马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近年来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普遍面临招生办学的困境。吕梁职业中专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多样成才、促进就业、服务发展”的办学宗旨,探索走出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质量引领、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一手抓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一手抓全日制教育教学,用工匠精神培养技能型人才,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贡献着力量。

    马森介绍,为培养现代社会市场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学校立足基础实力较雄厚的汽修品牌专业,加大了实践课在职业教育总课时中所占的比例,建设并充分利用地下汽车维修实训基地,提高汽修专业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打造技能过硬的社会工匠,为企业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同时利用学校资源开展短期劳动力培训,先后与市交通运管处、华润焦煤集团、富康、三星职业培训学校等单位进行合作,全力提供优质的办学条件和服务,培训机动车维修人员、财会人员、森林防护人员、护理护工人员等总计3100多名,为各行各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服务。

    围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校狠抓师德师魂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有”要求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发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潜心育人;狠抓教师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先后选派50余名教师分赴深圳、上海、青岛、太原、孝义、汾阳等地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狠抓学校内部管理,针对主题教育期间检视出的各类问题,本着精细化管理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有改革精神的《吕梁职业中专日常管理80条》,赢得了社会、家长、学生的认可,升学招生人数在连续三年下滑的情况下,今年实现了大幅回升。

    每年招生期间,学校组织发动教师到方山、临县、中阳、柳林、离石等各县(市、区)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对中职教育的支持和优惠政策,发出招生简章16000余份,使党和政府的政策在当地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中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帮助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最大程度地分享政策红利。对于在校生,学校第一时间把“雨露计划”的政策传达给学生,积极为学生申报“雨露计划”提供支持和服务,及时为88名同学发放国家助学金,使困难家庭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学校积极参与帮扶方山县马坊镇高明村的脱贫攻坚任务,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利用当地交通便利、气候凉爽、无工业无污染的独特地理优势和历史传统,鼓励当地群众发展肉牛养殖,使当地的肉牛养殖由原来不足百头发展到180头,在学校参与的精准扶贫下,该村于2018年底全部脱贫,新增沟坝地110多亩,新盖牛棚三处4000多平方米,易地搬迁62户,现已全部入住。

    关于下一步工作,马森表示,“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守初心,担使命,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职业教育规律,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勤思多谋,尚作善成,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我市发展培养更多优质技能型人才。”(实习记者 王卫斌)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