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焦汾西营运分公司创新工作亮点纷呈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听了郭亮先师傅的报告,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攻克生产难题……”这是山焦汾西营运分公司铁运车间段晓峰在听了“郭梁先”先进事迹报告会后,深有感慨。近年来,山焦汾西营运分公司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做好项目储备,出成果、出效益、出人才,提高了安全、经济、环保运行水平,在创新发展道路上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结合实际,提升创新能力。伴随“智慧矿山”建设,企业对信息化、智能化的要求不断提高,该公司紧密围绕生产经营实际,不断创新,挖掘潜力,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在设备改进、上站车辆信息化和煤质检测等多个项目上开枝散叶。王家会集运站检修一班成功改进频频跑偏的四部上仓皮带托辊,仅此一项技术小改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10余万元;由“汗水”驱动向“科技”驱动的转变,在调度室成立攻关组,每月对现场车辆运输状况进行总结,加强过程管控,他们开发研制的“面向智慧矿山的企业智能防控系统研究与开发”项目,荣获中国煤炭项目科技进步二等奖,降低劳动强度,实现车辆运输智能化、自动化;在环保和经济的双重高压下,该公司加强煤质源头治理,合理安排运煤统筹,堵塞效益流失点,在节支降耗上做出“大文章”,制定实施了《运销、煤质精细化管理方案》,给企业节约资金450余万元,并荣获山西焦煤科技进步二等奖。

    完善制度、释放创新活力。该公司为提高企业的创新活力,激发职工创新的积极性,制定下发《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五小活动管理办法》等制度,鼓励职工开展技术创新;修订《岗位竞聘实施管理办法》,将职工获得的各级科技成果及发明专利纳入竞聘加分项,将职工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情况与收入、晋升、技能评价等挂钩,激励职工多出成果。

    引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该公司不断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奖励激励机制,大力开展“双述双练”、技术比武、名师带徒、劳动竞赛等活动,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的待遇和履职考核标准,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及选拔任用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定期对劳动模范、星级员工、等方面的优秀代表进行评比表彰奖励,让学业务、练本领、提素质、强能力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追求。铁运车间电务班所维护的设备完好率多年保持在96%以上。班长段晓峰因为技术过硬15年晋升为班长,通过示范引领带动,电务班职工热情活力竞相迸发,让职工的价值与企业的价值同步发展、同步实现。

    营造氛围、激发干群活力。该公司党、政、工、团,团结协作、齐发力,共同营造良好地技术创新氛围,同“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相结合,技术难题攻关同党员青年科技创效活动相结合,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郭梁先”先进事迹报告大力宣传技术创新活动,将技术创新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转化为新的动力,激励广大职工在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搭建平台,发挥人才优势。该公司紧密结合“上站发运、铁运机务”主业实际,积极构筑与生产经营相互融合、联动发展的人才培养教育机制,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在生产一线的影响和渗透效应,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培育人才、迸发铁路活力。该公司从铁路发展的需求和人的成才需求出发,积极搭建学习创新交流平台,按照需求先后开展铁路安全标准化专题讲座、机电设备专家讲座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实践操作能力,目前已录制培训讲座20期;坚持从加强岗前培训入手,建立年度、季度培训计划,坚持全员培训、重点培训与技术培训相结合,充分利用全员考试中心信息化培训考核优势,结合职工岗位工种、不同时段学习需求的实际,分专业、分类别进行精准培训考核,建立培训台账和考核台账,形成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的人才培养机制。

    众多项目的创新、技术的改进,无不充盈着一个“智”字,山焦汾西营运分公司立足技术、装备信息化、智能化,集“创新”之力,强“转型”之机,在诸多挑战中破局而出。(霍佳)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