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两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为患者减负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为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近日,离石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根据《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为两病患者门诊用药减负。

    12月9日,记者在离石区城北街道下安站前社区卫生所看到,离石区首批“两病”患者正在卫生所内取药报销,这位老人名叫贺耀明,今年已经68岁了,患有高血压17年。如今听说“两病”患者用药也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让他的心情很是激动,当天购药报销成功也让贺大爷成为了离石区首位“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的受益人。

    贺耀明:每年吃药要六、七百元,现在党的政策也好,优惠了我两百多一年,谢谢党对我的关心。

    据了解,这项惠民政策是针对参加吕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采取药物治疗的“两病”患者,已享受“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的门诊慢性病患者除外。此外,参保居民在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符合规定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为60元/年;超过起付标准的部分,使用甲类药品的支付比例为60%,使用乙类药品的支付比例为50%;按照不同病种分型设定年度最高支付限额,高血压患者为260元,Ⅰ型糖尿病患者为480元,其他类型糖尿病患者为360元。对同时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者,起付标准和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计算。

    离石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李鑫:为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两病”也就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负担,离石区医保中心将全区村级卫生室纳入医保协议定点范围,将“两病”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进行报销,并且通过村医手机上的“村医通”医保结算平台,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看病、取药、报销一站式服务,把党的好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我区每一位群众身上。

    记者:张 宇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