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木雕大武观音楼》荣获第四届省文博会工艺美术金奖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在刚刚结束的2019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上,由方山县文旅局退休职工杨延平创作的作品《木雕大武观音楼》荣获“神工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此次获奖的《木雕大武观音楼》选材为血檀木,呈褐红色,严格以大武观音楼结构、部件数量,纯手工雕刻制作而成。高1.25米,宽0.74米,重60公斤。杨延平告诉记者,木雕制作流程经过选材、备料、下线、加工、组装、装饰等六道工序,制作技艺精湛独特。

    杨延平:这个木楼总共有三层,大概有一万多个拆件零件,总共耗时四年半。这个古建的风格属于明朝晚期的一种风格,所以说比较早,比清朝的做的粗笨一点,这个东西就是要粗笨为好看,做的太灵巧了装饰性太强了反而好像没力量了,所以这个还是比较珍贵的。

    记者在杨延平的工作室看到,木楼外观古朴典雅,结构严谨,部件工艺考究,制作精细,层次分明,极为美观,表现了中国特有的古建筑艺术传统风格。杨延平告诉记者,2010年吕梁首届年俗文化节·民间艺术作品展中,他创作的《大武木楼微雕》荣获了特别奖。这一鼓励激发了他精于雕刻大武木楼的想法。于是,从2015年开始,他对大武木楼精雕细刻,历时4年,成其佳品,在文博会上拿回金奖。

    方山台:张哲榕 郝宏伟 任晓辉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