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贺翠平:花样钩编编出大事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一条条彩色的毛线,在修长的手指间来回穿梭,一道道繁琐的工序,被一双灵巧的手熟练地驾驭,十多年来,各种钩编的编织方法,她早已烂熟于心。通过钩编技艺,她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不仅如此,她还带领众多贫困户、妇女姐妹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用一双巧手托起姐妹们编织致富的梦想,她就是方山县钩编艺人贺翠平。

    贺翠平的“工作室”,其实是一间十余平方米的卧室,里面摆满了贺翠平的钩编作品,有憨态可掬的大象,有可爱的小鸡,有多彩的花朵,各式童鞋、裙子、庆祝祖国七十华诞的天安门等等,各个造型美丽,做工精致,令人赞叹。

    今年47岁的贺翠平是方山县圪洞镇桑家会村的一位普通妇女,说起钩编技艺还跟小时候自己的经历有关系,正是这些特殊的经历让她踏上了“花样钩编”这个改变命运的道路。

    方山县钩编艺人 贺翠平:小时候,在母亲的影响中,我就喜欢上了钩编,母亲给钩的衣服、帽子,我很喜欢,我也就喜欢上了钩编。后来,我出嫁之后没事干,就开始了钩编。

    多年的打拼,贺翠平成了家喻户晓的编织能人,但她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回报他人,她充分发挥所长,把自己的编织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姐妹们,让她们走上致富之路。培训的姐妹们实行“零学费培训”,前来学习的学员不论职务高低、家庭贫富,她都一视同仁。如果是残疾人、贫困家庭户、下岗女工,她更是照顾周到。不仅如此,贺翠平还把客户订单分发给优秀熟练工,姐妹们不出家门就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

    受训学员 张娥则:贺老师为人特别好,对我们学生很认真,总是将自己所有的知识都毫不吝啬地传授给我们,而且很有耐心,经常加班加点地教我们。现在,我们的产品也走向了市场,而且很受消费者喜欢,一年能给我家带来3000-5000元的收入。

    十几年来,她先后与13名贫困妇女结成帮扶对子,从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有效扶持,使她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带领1000余名受训妇女,用巧手托起姐妹编织致富。2018年3月,贺翠平参加了方山县妇女联合会举办的“三八”首届妇女钩编展评活动,荣获一等奖;2019年5月起,受邀在石楼县、方山县开展了脱贫致富钩编培训授课;2019年12月在第四届山西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自主创作的“龙凤工艺刺绣鞋垫”荣获“神工杯”工艺美术精品优秀奖。面对未来,她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带领更多姐妹脱贫致富,为保护、传承、发展手工艺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方山台:白鹏伟 郝鹏飞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