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监督的“探头”照到群众身边 ——离石区村(居)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培训小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通过开展集中大培训,我们对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的主要职责、监督方式、工作纪律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现在,我们心中有标准、行动有方向,监督也一定会有成效。”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村闫双财说。

    为全面提高村(居)级纪检监察监督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12月22日至24日,离石区组织200余名村(居)级纪检监察监督员集中三天时间培训“充电”,提升业务技能。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今年从187个行政村、36个居委会中择优选配了原则性强、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的223名纪检监察监督员,构建起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立体式监督体系。此次培训是贯彻落实省纪委全员培训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培训会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把监督向基层延伸做实做细、农村经济与乡村振兴、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着力提高监督员的监督能力和业务水平。

    “这次培训学习充实了自我,让我更深刻地认识了监督的实质是什么,怎么监督。”吴城镇纪委书记温励华说,监督、是载体,通过监督让党员干部、习惯于在监督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群众就会切实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就会对党员干部有新的认识。

    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凤山底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张彩虹说:“警示教育片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走上基层监督岗位,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更是一次破解“基层监督难”的探索,培训既深受启发又倍受鼓舞,一定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去,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尝试,大胆创新,把好农村第一道关口,当好基层党委管党治党的重要助手、得力帮手、服务能手。

    “这些监督员源自群众、了解群众,他们知道群众关注什么,知道监督什么,也能更直接地服务好群众。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科学有效的监督方式,重点对扶贫领域、惠民资金发放、乡村振兴战略等农村领域工作进行监督,把纪委监委设在群众的家门口,让监督的‘探头’照到群众身边的每一个角落,营造好基层一线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离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如是说。(高小华)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