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奏响“谷歌” 告别贫穷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龙交乡田家山村是石楼县典型的偏远山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在帮扶单位的带领下大规模发展起了谷子种植产业,不仅让全村61户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过上了“万元户”的日子,而且还让全村123户群众的收入实现了连年的翻番。

    眼下正值卖粮的时节,在石楼县龙交乡的田家山村,由当地乡村党员干部和一家企业组成的“收粮大军”,正在对村民今年丰收的谷子进行上门收购。

    汾都香米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李文忠:今年是我们企业连续第三年在石楼县田家山村扶贫基地订单收购谷子,截止到今天已经收购了10余万斤,还有一个四到五天的周程安排,预计在田家山村能够收购谷子50余万斤。

    田家山村是石楼县典型的偏远山村,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全村几千亩的土地却只有123户,440口人。2016年精准扶贫开始后,全村有61户,160人被确定为了精准帮扶对象。为了早日实现脱贫,从2017年开始,帮扶单位结合全县打造小杂粮生产基地的利好政策首次引进了地膜渗水谷子进行试种,并获得了成功。2018年全村光谷子的收入就让家家户户变成了真正的“万元户”,而今年这里的谷子再次获得了丰收,收入也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

    石楼县田家山村驻村第一书记 吕志选:今年我们村种谷子1200余亩,按照现在的价格3.15元,全村收入能达到150余万元,人均收入达到了1500元,户均能突破2万余元。

    吕志选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扩大谷子种植规模,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真正让谷子产业成为田家山村老百姓走向富裕的“摇钱树”。

    石楼台:刘瑞 郑民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