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石楼:做强有机农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1-09 12:00:45
编辑:梁燕则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石楼县灵泉镇车家坡村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就把这条政策做出了“彩”、玩出了“花”,车家坡村位于石楼县西南山区,一方面,属典型山区农业村,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另一方面,人口少、耕地面积大。然而,连片的独特地理条件及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却为车家坡村发展绿色农业提供了独特的先天优势。

    车家坡村两委及驻村帮扶单位瞄准脱贫摘帽任务,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抓手,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并推进种植产业入村到户全覆盖,精准推进共发展。

    车家坡村还根据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及产业现状,聘请专家团队编制有机农业产业规划,规划有机谷子、玉米、高粱、蔬菜等多个有机产品生产基地,年产有机高粱达80万斤、有机谷子40万斤,建成了3072亩有机农业园区,成立了“丰驿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272亩,其中有机西红柿就达到了200亩。

    产品有了,市场渠道却没有打开,这些农产品的销售问题成了村民们的心头大患。针对这个问题,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大力开拓,与村民们积极沟通,并联系了多家收购商,为这些农产品找到了出路,直接解决了农户的销售难题,大大提高了老百姓对有机农业发展的信心。

    “我今年种的西红柿,光给咱们村里的加工厂就卖了6000多斤,每斤价钱比市面上还高两毛钱呢。特别感谢政府为咱老百姓做的大好事。”车家坡村贫困户张俊祥高兴地说。

    现在,车家坡的有机农业正徐徐打开一幅馥郁的画卷,在广袤的田野上绽放出“无限风光”:高粱、谷子、玉米、蔬菜等有机农业种植成为了车家坡发展的新业态。车家坡已走出一条生态提升、产业发展、农民脱贫高度契合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