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焦汾西柳湾煤矿安排部署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1月10日,山焦汾西柳湾煤矿召开2020年安全工作会暨元月份矿长安全办公会,总结回顾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表彰过去一年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会上该矿党政分别与各单位代表签订了2020年安全责任状。

    会上,该矿相关负责作了题为《再接再励 狠抓落实 转变观念 担当负责 为全面实现2020年安全生产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2019年安全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剖析全年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明确2020年安全工作目标,并从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履职意识和执行能力;继续深化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矿井综合抗灾能力;推进“五精”安全管理及深入开展明责履责、科队级领导干部记分考核、“三违”、应急救援实操实战及创伤急救、不安全不生产不达标就停产专项治理等多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20年安全重点工作。

    就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该矿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提升安全生产思想认识,始终把“安全是第一责任”落到实处,使“安全第一”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到企业管理和职工的思想意识之中。二是要始终坚持“按需投入”理念。投入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前提和保障。必须始终把安全投入放在最优先保证的地位,不断加大安全投入比例,完善安全生产系统。三是要突出安全工作重点。始终围绕“一通三防”和防治水等安全工作重点、难点,通过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为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四是要科技创新保安全。要进一步深化和巩固61120智能化工作面应用成果,扎实推进智能化工作面设备操控、检修、维护等相关人员教育培训;持续完善提升智能化选煤厂建设,建立设备运维平台管理系统,和领导职工值班、走动式管理相结合,实现管理透明化。五是要狠抓管理、技术、操作人员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强化自主保安意识。通过周一业务学习、班前会、周五例会等形式,持续加大干部、职工培训学习力度,紧跟智能化发展的步伐,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和业务技能。六是要坚持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持续深化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创建为目标,自上而下强化标准意识、责任意识,抓实装备、管理、职工素质提升的薄弱点,全矿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全力确保2021年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顺利通过。七是要坚持推进“五精管理”工作,打造特色企业文化。全面开展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作业,以此提升职工队伍基本素质,规范管理、作业行为,实现本质安全岗,筑牢我矿安全生产基础。八是要坚持安全检查,杜绝各类重大隐患、事故的发生。要继续以安全检查为切入点,多层次,全方位,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开展不间断的日查、旬查、月查和专项检查。真正把安全检查做为减少和消除事故的重要手段,有效地防范和杜绝各类重大事故的发生。九是要强化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煤炭形势,必须优化生产模式、加大创新管理,强化“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等重点工作专项治理。十是要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加大安全奖惩和责任追究力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记分考核办法,引导干部在提升安全意识上下真功夫,在真抓实干上下真功夫,在落实责任、强化担当上下真功夫。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好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责任担当;参会的各队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要结合近期下发的“一号”文件,利用周一业务学习和周五例会时间,组织本单位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将全矿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两级集团公司及矿党政的决策部署上来,全矿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全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苏晓刚 丁盛)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