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发改委:以“稳投资”为抓手 持续激发增长潜力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记者近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20年,市发改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41.8亿元,同比增长5.1%;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7.3亿元,同比增长7.5%;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345元,同比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42元,同比增长9.7%。

    2019年以来,市发改委把稳投资列为“六稳”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把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绷紧稳投资这根弦,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做实项目支撑,推动抓项目稳投资工作,不断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2019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增速7.5%,全年应完成投资务506亿元,市发改委将应完成投资对应到740个具体项目上,依托省发改委项目管理库,将全市所有项目录入项目管理库,实行项目精细化管理;同时精确掌握项目推进进度,科学制定项目推进计划,明确项目开复工时间、主要建设内容、投资计划等工作推进计划,夯实投资基础;采取“四个一”等一系列推进措施,加强对项目单位的指导和推动,实行固定资产投资月调度、月分析、月报告制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有效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7.3亿元,增速同比增长7.5%;开展PPP项目库规范核查。依托山西省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开展了市、县两级PPP项目信息录入和入库管理工作,同时严把项目资料审核关,共录入项目22个,进一步提高PPP项目投资决策科学性。

    项目建设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灵魂和生命线。2019年,市发改委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共129个,年计划完成投资273.2亿元,1-10月份开复工102个,完成投资171.9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63%。

    “新的一年,市发改委将继续扎实做好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对接《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19-2030年)》;继续做好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盘子的谋划工作,初步按照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8%左右,预计完成投资550亿元的要求,扎实做实做大投资盘子;全力推动重大改革事项,持续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协调推进低热值煤电厂建设,加快推进铝工业发展,全力推进能源革命综改工作,同时,启动我市2020年非常规天然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持续加大对外开放空间,服务保障吕梁市高铁项目,争取2021年开工,积极争取增加瓦日线运量,争取2020年开工;继续做好保障民生工作,完成好‘优质粮食工程’,指导好全市的价格和收费管理工作,积极争取更多的以工代赈资金,为全市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作出应有贡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子璇)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