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医药卫生体制一体化改革成果丰硕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伴随着全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的步伐,汾阳市完善了区域一体、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自2018年1月1日医疗集团正式运行以来,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取得丰硕成果。

    在医疗卫生机构县乡一体化改革进程中,汾阳市健全了医疗集团领导班子和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了管理中心和业务中心,“六统一”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建立了基层首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2019年,该市医疗集团紧紧围绕县域居民个人医疗费用负担降至30%左右、65%的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90%的患者在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目标,进一步深化了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提升了基层分院综合服务能力,健全完善了集团化分工协作机制,实施了“1248”工程,积极开展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健康扶贫工作,推动了医疗集团持续、健康运行,更好地发挥了整体效益。

    2019年,汾阳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门诊量比上年增长16%,住院量比上年增长12%,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项,三四级(高难度)手术增长44.2%,药占比从改革前的47%下降到了28%、百元耗材从34%下降到了19.6%、平均住院日从9.6天下降到6.4天、临床路径入径率从53%上升到75%。人民医院患者平均住院费用持续下降,由一体化改革前的4800元下降至3887元,低于全省二级医院平均住院费用。同时,人民医院组建了16支专家服务队深入16个基层分院开展坐诊帮扶,并建立了长效机制和绩效考核办法,各基层分院业务量明显攀升,住院量少的分院还比去年增长31.1%,各分院新技术新项目增加35项,药占比普遍下降15%以上,集团整体平均医疗费用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汾阳县乡医疗体制一体化改革两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患者看病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明显下降,群众就医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