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花子村:壮大扶贫产业 实现稳定脱贫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发展扶贫产业是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有力保障,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支撑。在精准扶贫中,兴县康宁镇花子村聚焦脱贫,在产业扶贫上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在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上,取得丰硕成果,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74岁的白根付是花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身体的原因让他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加之无技能,收入极其有限,生活越发困难。2017年,光伏扶贫产业项目落地村里,这让白根付从中受益,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但享受到光伏产业受益分红,而且得到一份公益岗位,成为村里一名保洁员,只此一项,每月可领到600元的工资收入。

    兴县康宁镇花子村村民 白根付:有时候我把卫生打扫完后还抽空到温室大棚里头参加务工,就今年我还抽空做了二十四天,能挣四千四百块钱,这样加上低保养老金,生活是有保障,穿不愁,吃不愁,住房也有保障。

    光伏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像白根付一样,花子村通过光伏扶贫产业项目,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有了一份工作,有了一份稳定收入,同时充实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及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的提升建设。兴县县委组织部驻花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李亚军:截至目前每年可以为村里面带来五十余万元的收益,这五十余万元我们主要通过三个渠道分配给民众。这三个渠道第一个渠道是开展一些小型的公益事业,第二个渠道我们通过设置公益岗位,为一些弱劳力群体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第三个渠道就是用于奖补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文明户。

    除光伏产业外,花子村一百五十余亩的大棚基地产业、三千余亩的连翘种植基地产业也齐头并进,落地开花,覆盖全村贫困户,村民每年务工增收达5000元以上。多产业,多举措,让花子村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进入提升巩固阶段,为日后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兴县康宁镇花子村党支部书记 李白作:下一步,我们一是将继续发展北大大棚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务工,入股分红三个渠道有效带动农户增收;二是加强对三千余亩连翘的管护,实现收益最大化;三是进一步改善村风民风,提升农户文明程度,将花子村真正建设为村容美丽、乡风文明的新农村。

    兴县台:宋继伟 胡慧琴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