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报道之四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2019年,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省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王克信,省水利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潘军峰,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建勋,吕梁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云晨,省公安厅原副巡视员权志高……一批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相继被立案审查调查。这是省纪委监委惩贪治腐的最新成果,也是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保持的力证。

    部署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为完成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这项国家使命、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研究制定《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暂行办法》,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教……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确要求。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专门作出部署。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入把握全省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既坚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信心决心,又保持“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定力耐力,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统筹谋划,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高压反腐,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6445件、同比增长7.0%,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952人、同比增长5.0%。全力以赴抓好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共追回失踪人员9人……

    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彰显了我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擎反腐利剑,坚持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做到了“三稳”,即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形成“伸手必被捉”的震慑效应。

    抓住重点才能事半功倍。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坚持靶向治疗,加大执纪执法力度。

    坚决查处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冀民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惩治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人毅等为谋取人事利益给予他人财物,搞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反面典型;坚决清除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王国平等以权谋私,进行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

    在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的同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全省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责党组织371个、党的领导干部2152人,以严肃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针对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文化和旅游部取消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问题,对祁县县委、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6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针对统计造假问题,对朔州市应县县委原书记兰成国严肃问责。坚决纠正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对党的十九大以来问责案件进行“回头看”,对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大同市左云县、忻州市五台县3起问责不精准案件及时予以纠正。

    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135人主动投案、746人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2019年11月15日,对于朔州市各级各部门和中央、省属驻朔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们都收到一份来自朔州市委的特殊礼物——刘修占《忏悔录》和《关于遏制请客送礼不正之风的几点建议》。这是朔州市委开展“以刘修占案为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工作的开端。刘修占原是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党支部委员、副总经理,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

    以案促改、以案为鉴,正是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的有力抓手。2019年,省纪委监委梳理我省被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反思录,督促案发单位从体制机制制度上革除积弊、堵塞漏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的意见》,组织阅读忏悔录,协助省委利用张茂才案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警示震慑作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纪委监委组织拍摄《初心泯灭的歧路》警示教育片,全省5.5万余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在省纪委监委强力指导下,各级纪委监委着力深化标本兼治,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长治市黎城县纪委监委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精心选取12起典型案例,在会上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会议现场,黎城县纪委监委点名县法院党组、县卫健系统党委、东阳关镇党委、上遥镇党委4个党组织,分别就近年来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一方面分析违纪违法者本人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纪律作风、综合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着重从组织责任、体制机制、权力制约监督、日常教育管理等方面深入查找发案根源,认真剖析了纪律不严、制度空转、监督失灵和责任缺位等深层次原因,真正让发案单位的负责人红了脸、出了汗,有效传导了落实“两个责任”压力,促进了建章立制,提升了警示效果。

    同时,省纪委监委还加强廉政教育,对全省各地廉政资源进行全面摸底,编辑出版《山西传统家规家训》,举办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第二届“清风正气”廉政主题摄影展,组织《御史梁中靖》等优秀廉政剧目展演,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通过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为鉴,进一步筑牢了不能腐的制度基础和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2019年12月初,大同市平城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托“生态档案”发现联系监督的一家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问题后,进行谈话核实。

    “请你解释一下你单位党组织《庆祝建党98周年实施方案》为什么和某网站上传的内容完全一致?”“是我为了图省事全文抄袭了网上的文章,没想到让发现了,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愿意接受组织处理……”

    大同市平城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档案”,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开展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严格日常监督,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尽量使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

    为了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全方位监督,既督促党员干部正确用权,又推动相关单位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今天,我们就市司法局落实驻村帮扶工作不到位,因为驻村第一书记和3名帮扶责任人变动后,没有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导致帮扶责任人出现空岗、帮扶工作出现断档等问题对你进行谈话。”2019年年初,晋城市纪委监委谈话室内,市司法局局长宋书平和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局长高永才接受提醒谈话。

    “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积小错为大错的过程。必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精准科学。”晋城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把握适用“四种形态”的不同条件和工作标准,做到既严管厚爱、治未病防未然,又教育帮助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痛改前非、回归正道。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78036人次,同比增长17.0%。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62340人次,占处理总人次的70.8%;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20920人次,占23.7%;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2717人次,占3.1%;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2089人次,占2.4%,监督执纪进一步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不负韶华再出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治理能力,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闫书敏)

    山西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