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会议召开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1月26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王立伟传达中央、省会议精神并就当前我市疫情作安排部署。市领导李小明、李安林、任磊出席会议。

    李正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性,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响应能力,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组织领导要到位。要按照“一级响应机制”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解决问题、提出应对举措,坚决把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挂帅、当好“施工队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市县两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周密部署落实,强化系统内和部门间会商研判,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职能。各成员单位领导要亲自做好承担的排查、预防、救治、保障、宣传等工作,形成强大的防、控、治合力。

    三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农村(社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健全辖区管理,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联防联治基础。卫健、疾控、医院、公安、交通、农业农村、工信等部门单位和县乡村都要层层落实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反应迅速、措施有力、工作到位。

    四是防控救治要到位。要防、控、治并举,以单位、乡、村、社区为单元,抓好区域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抓好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监测;抓好规范诊疗,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已发现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采取管控措施,无症状的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五是保障工作要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联防联控,加强协作配合和信息沟通,搞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要加强患者医疗救治保障,加强医疗卫生人员防护保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加强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六是宣传发动要到位。市县两级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形成群防群治工作格局。要及时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回应群众关切。要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要切实加强对外来人员特别是来自疫区的返乡人员的教育,积极引导他们主动隔离观察,及时进行诊治。

    李正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习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楼阳生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和果断有力的行动,坚决打好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市人民健康安全。

    王立伟强调,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把疫情输入关,抓好客运、公交、机场、火车站、高速出入口等检查排查工作;要严把患者医治关,严格落实转院,转诊和“四个集中”原则,实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严把疫情扩散关;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部门行业监管职责;要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检查,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分管领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