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丈夫“赶到”婆家 把孩子送回娘家 疫情防控一线女医生刘艳的不寻常年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藏媛慧 任建忠)春节,本来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日子,而今年的春节,离石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刘艳的年基本是在医院同医护人员和患者度过的。

    一场疫情来得突然,1月21日起,离石区人民医院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专家组,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刘艳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45岁的刘艳从医20多年。2016年起,担任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记者见到刘艳时,防护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防护鞋将她包裹得严严实实,她所有的表情只能通过眼睛表达出来。那双眼睛表现的极其平静。而褪去一身防护服后,她的脸和手上是一片片红斑和一道道痕印。

    发热门诊里收拾得干净整洁,时不时地有病人来就诊。刘艳主要负责诊断和排查。春节没有休假一天,每天早7点多从家里出发,晚上8点回家是常态。工作时间,为了不上厕所,她们坚持不喝水。“一上厕所就要脱防护服,一脱就要消毒,很是麻烦,这样既影响防护服的使用,又影响工作效率。”刘艳说。

    “春节前收拾家里都是丈夫和两个孩子的事情。”为了安心工作,初一过后,刘艳就把老公“赶”回了婆家,把两个孩子们送回了娘家。令她欣慰的是,家里人都没有一句怨言,一直以来都很支持她的工作。

    谈及此次疫情,刘艳表现出自己的态度:“要打好这场防疫站,我们医护人员只能认真再认真。一开始主要针对的是从武汉回来者或者与其亲密接触者,但现在已扩大排查范围,要认真了解每一位来诊病人的行动轨迹,以防忽视每一次可能的交叉感染。”

    疫情防控,医院是主战场,也是最危险的地方。虽然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刘艳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更没流露出一句怨言。“我是一名老医生了,救人就是医生的职责,关键时候更不能退缩。这里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大家都在尽心尽力。只要这场战役没赢,我们就一直打下去!”

    2月2日,农历腊月初九,是今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明天是正常上班的日子,刘艳又做好了准备,和她的十多位“战友”写下了请战书,随时准备去武汉或者去吕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开展防控救治工作。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