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科学防控关 打赢疫情阻击战 柳林金家庄乡严把“五大关口”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张宏照 王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家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及时启动一级响应,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严格把好“五个关口”,确保全乡防控全覆盖、无盲区。

    严把组织领导“关”。在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会后,乡党委、政府随即组织召开了全乡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会,成立了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应急防控预案,并以28个自然村为网格,制定了从书记、乡长到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五级网格”责任制度。8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与派出所公安民警密切配合,以敲门到户、排查到人、宣传到位三个“100%”为目标,以网格为作战单元,压责任、控源头、抓精准、防蔓延,用网格治理力量,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关口。全乡13个村党支部火速成立党员防治先锋队,共计189名党员,6名预备党员,14名积极分子,奔赴防疫一线、及时发声指导、掌握疫情、采取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严把舆论宣传“关”。坚持疫情防控依靠人民、动员人民,乡、村两级通过村级大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村务群、宣传横幅和公告等多种形式,及时上传和发布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和进展,由五级网格长负责,每天在早8:00——晚6点时段通过村村通广播,循环播发防控知识、政策规定、措施手段,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号召,不聚会、不摆宴、不窜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让群众对疫情有了基本认识,避免负面舆情,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恐慌,大大增强了群众防疫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截至目前,共累计发放县政府印发《通知》45份、县卫体局印发《通告》178余份、乡政府印发的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条幅23条,营造了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严把疫情防控“关”。通过设卡管控,确保严防死守、不留漏洞,斩断全乡疫情传播源。分别在苏家庄、北辛安、曹家崖底3个重要进县、进乡主干道设3大检测点,设置外来人员、过往人员登记处、劝返点,68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协同支村两委主干,配合卫生院、派出所和专业卫生防疫人员对来往车辆及人员监测管控登记,按照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确保进乡道路有岗、往来行人测温,不漏一车一人。13个行政村在村组进村口设监测口,成立党员先锋示范岗13个,每天由“1名村干部+1名网格员+3名党员”构成党员战斗小组,开展24小时轮岗值守,测量体温,禁止外人进村、严控村民外出,真正做到了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确保疫情防控扎实到位、不留漏洞。

    严把疫情排查“关”。坚持实施网格化全覆盖摸底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以28个自然村为网格,在党员防治先锋队的带领下,由56名五级网格长配合民警、专业防疫人员,逐村逐户全面排查春节前后武汉及其他省市返乡来乡人员,特别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重点排查登记,逐一上门登记,建立信息台账,并逐一落实包村干部、下乡干部、村干部、民警“四包一”制度,动态监控,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排查返乡人数329人,并对12名武汉返乡人员实施居家隔离、严格管控,定时监测体温,当前未发现异常现象。

    严把管理监督“关”。牢牢把握舆论主阵地,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全乡13支党员先锋队主动担当“两大员”。当好“监督员”,积极引导党员和群众加强对朋友圈、微信群等各种不实信息抵制,对各类谣言的消除;同时,不定时村内巡逻,驱散聚集闲聊村民、劝退走门串户群众,严格做到“不拜年、不聚餐、不串门”,禁止人员聚集聚会;当好群众“跑腿员”,帮助村民购买物资、送货上门,尽量避免群众外出。同时各村积极响应和落实县政府的号召,果断停止举办各类群体性宴会,叫停一切文体活动,取消所有庙会及春文活动等,红事一律推迟,白事也严格按要求简办,坚决杜绝人流高密度聚集。

    金家庄乡通过守好“五个关口”,筑牢了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政治防线和组织防线,为全乡凝心聚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