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三泉镇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汾阳市三泉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省委、市委的有关部署,迅速制定强有力的应急预案和工作制度,采取严密有效的工作措施,镇村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三泉镇党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其他分管领导、卫生院、中心校、派出所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全体包村干部、各村主干为成员,加强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定不移地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1月28日,专门召集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所在村的村主干,召开重点人员防范管控工作会议,对三泉镇实际情况进行通报,要求涉及村包村干部、村主干加强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管控,同时做好体温测试、情绪疏导、信息上报等工作,满足基本生活所需,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预防管控为主,强化联防联控

    各村、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交接班制度,加强对外地返乡人员管控排查,特别是对外地返企务工人员做好隔离观察和体温检测,禁止企业务工人员往返。各村严格管控出入村人员,严禁无关人员随意走动,仅留一个出入口设卡并悬挂“预防冠状病毒,禁止人车入村”条幅,对出入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详细登记,确保无身体状况异常人员流动。在各封村点张贴“注意安全”标语,避免发生安全事故。镇包片领导及包村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到村入户进行排查摸底,检查监督各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指导性建议。派出所民警每日在辖区范围内巡逻,严禁群众参加聚集性活动。市场监督管理站人员对辖区内公共卫生类场所进行检查关停。

    三、扎实落实“三包一”,严管返乡人员

    为加强对武汉返乡人员的管控,三泉镇制定派出所、卫生院及村主干包联武汉返乡人员的“三包一”工作制度,做到人盯人,确保返乡人员及其家人遵守隔离制度。各村主干及时登记湖北返乡人员与其他省市返乡人员具体信息,将《疫区返乡人员承诺书》与《返乡人员告知书》下发到户,对具体防控工作作出重点强调和安排。上锁管控武汉返乡人员所在户并张贴“本户有武汉返乡人员,请大家做好防护”标语,严禁本人及其家人外出,医务人员每日坚持两次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做好心理疏导,并做好生活保障工作。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防控氛围

    各村安排专人按照汾阳市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利用农村大喇叭、移动音响等设备,循环播放《公众预防指南》、《倡议书》、《汾阳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及自湖北省返乡人员的一封信》、《汾阳市委市政府温馨提示》等相关宣传内容,要求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全面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和舆情管控引导。严禁各村举办婚丧嫁娶、生日寿宴等群众聚集性活动。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克服恐慌情绪,科学应对当前疫情。同时要求村民注意个人卫生,严禁走亲访友,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

    五、保障物资供应,做好后勤工作

    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镇政府通过多种渠道积极采购防护口罩3000余个、体温计60支、棉衣50套、棉被30套、保暖手套200双,一次性手套60双,消毒水60L等防疫物资和充足的食品、饮用水,确保及时分发到政府职工及各防控检测点执勤人员手中,并及时将汾阳市下发的慰问品发放到29户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手中。镇政府工作人员自觉、自愿参与捐款活动,共计5300元,将全部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