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汾阳市防疫一线最可爱的人们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朱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在汾阳市有这样一群人,主动放弃休假,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坚守建起了一座守护在群众面前的堡垒。

    医院里短短几天,递交的300多份请战书

    “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医务人员加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随时应战”;“疫情面前,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听党指挥,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份份主动请战书,一句句简单的话语,一个个鲜艳的红手印,短短几句话,写出了医者的使命与担当,让人肃然起敬。

    据了解,汾阳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党总支《我要请战,我是党员——志愿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倡议书》一经发出,该院各党支部、各科室积极响应,17个党支部106名党员,22个科室338名医务人员递交“请战书”,他们有的以科室为单位、有的以个人名义,还有的通过微信在医院工作群和党员群里请战,主动请缨在第二批、第三批的支援战斗中,随时准备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工作。

    高速口藏在胸口的测温枪

    “测温枪要不放在怀里暖和着,等车过来给司乘人员量体温就该不准了,工作就得做的细致些、咱们得守好进出口关。”正在值勤的老王把测温枪捂在怀里,他的手却冻得通红。他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坚守一线值勤人员的工作状态。

    据了解,在汾阳市各高速公路出入口处都设立了疫情防控登记站,实行24小时轮班执勤,对进出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不间断检查,测量体温,详细登记姓名、联系方式、车牌号、住址及随行人员的信息,确认体温无异常后放行。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对运输生活必须用品、救灾物资、医疗卫生用品的车辆在保证司乘人员体温正常后予以放行。

    佝偻着身子为来往车辆消毒的退伍老兵

    “能做点事,就觉得踏实。我就是尽我所能为国家贡献点力量。”68岁的老党员退伍军人弓玉贵积极响应冯家庄村委的倡议,主动请愿到村口值守,给过往车辆消毒,他背着四五十斤重的消毒液,佝偻着身子,给每一辆过路车消毒。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冯家庄村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家自发捐物:保温帐篷、电暖气、方便面、牛奶、面包、火腿、84消毒液、喷壶、口罩等物品... ...大力加强了执勤人员的后勤保障。

    冷清的街道上,环卫工人清运垃圾的背影

    “做好疫情防护,大家都要努力,我们把卫生搞好了,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大家负责。”环卫工人李大姐在采访时说道。一大早,在汾阳的街头巷尾,总是能够看见身着橙色环卫服的工人喷洒消毒水、清运垃圾。

    据统计,汾阳市有150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一线,重点做好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清除卫生死角,增加清扫、保洁、洒水、喷雾抑尘频次工作,对生活、医疗垃圾进行严格分类,对公交站台、公共卫生间、垃圾容器等公共设施进行全方位消毒,不留死角、不存隐患。同时出动近百辆垃圾运输车,每日清运城区生活垃圾140余吨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清运作业完成后对车辆采取消毒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为全市打赢防疫攻坚战筑牢了“环卫”防线。

    不惧严寒值勤的公安交警、应急抢修的电力工人、加班加点的新闻工作者…… 在汾阳,这样的人还有许多。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守土尽责、默默奉献的身影。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冲在抗疫防疫第一线。一个人的坚守或许是微光,一群人的坚守就能汇聚成星河,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向最可爱的人们致敬,有你们,才有胜利!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