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吴城镇:网格化管理织密防疫阻击安全网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燕华)“您好,这是《吴城镇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通告》,请您仔细看下,并按照要求减少外出取消不必要聚餐安排……”,2月3日,离石区吴城镇镇长高晋军在该村入户宣传说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吴城镇充分利用“网格化排查”的模式构筑起了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上下齐力,层层紧扣,责任到人,通过实行每日收集、汇总、梳理、通报、上报制度,做到了无死角、效率高。

    据了解,该镇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网格责任图包括87个大网格,296个小网格。一是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总网格长,二是8名包村领导为二级网格长,三是16个村党支部书记为村总网格长,四是村“两委”委员任四级网格长,五是由296名党员担任第五级网格员,其中最少的包联10户,最多的有20几户,确保5220户11863人全覆盖。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该镇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党员干部带头加班加点,以网格化、地毯式模式,不分昼夜积极行动,在各个防疫检查点值守登记、体温检测、喷药消毒、后勤保障。对全镇网格内所有人员进行全覆盖无缝隙排查、防控,入户排查登记,捐赠防护用品,实现宣传全覆盖,排查无盲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吴城镇武装部部长刘志宇说,我作为网格长,必须带头干工作。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们一直在乡镇驻守,衣服脏的实在不能穿了,回家拿了下换洗衣服,又赶紧返回自己的岗位。

    下午6时,记者来到吴城镇街上村,村“两委”干部仍在值班。该村设有4大网格,覆盖全村646户1400人。这些天来,办公室里的资料册整理得密密麻麻,党员微信群里的信息接踵而至。因为信息繁多,负责统计工作的曹爱兰经常在电脑旁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她说:“党员们每天在群里汇报自己的包联户情况,有的老党员不会制作电子版表格,就手写到纸上拍照记录,大家都是一条心,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咱镇里的党员身兼数职,是排查员,是宣传员,也是战斗员。每个网格员按照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的原则,第一时间摸清湖北特别是武汉方向返乡人员以及非湖北方向返乡人员,并将公安系统平台推送的返乡人员,及时纳入台账管理;对各个网格、片区、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各村实行封闭管理,并设立关卡,对外来人员严格询问、登记、劝返,对出入车辆进行集中管理,村内巡查人员、网格员及时劝阻拜年串门的群众,守牢关口,内防外堵,严防疫情交叉传染。”镇党委书记魏玉青介绍,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积极走在防控第一线,我们就是要将模范先锋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