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方山县北武当镇脱贫攻坚见闻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在方山县北武当镇,一条宽阔的柏油路,一头连着北武当山,另一头连着一个现代化新农村,站在村头极目远眺,层层梯田望不到边,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温室大棚连成了片……这就是“换了人间”的新民村。

    走进村民宽敞明亮的新房,屋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唯一留下的旧的记忆,就是照片里连瓦片都没有的破旧土窑洞;走到村边,房顶红色的彩钢瓦,白色的蔬菜大棚与黄土,还有黑色的柏油路,构成了一幅农村新景。

    春节前一天的一大早,下昔二村连家坡的牛巧连和丈夫郭平珍就接到游客的订餐电话,两口子立刻忙了起来。对于他们来说,有一双手在,只要找准方向,就不怕没吃的没穿的没花的。

    过去,牛巧连和丈夫长年都靠外出打工和做小生意维持家里的生计,但生活一直捉襟见肘。2016年,夫妻双双回到家乡,办起了全镇首个农家乐。地道的农家饭价廉味美,几乎天天都有游客上门。最为火爆的是“三月三”“五一”、国庆节等节假日,亲朋好友都上阵当帮手,依然忙得团团转。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了150多个客人。

    近年来,县里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与下昔村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队攻破“等靠要”思想,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下昔三村南坡沟口,是村民任俊平的肉牛养殖场。高中毕业的任俊平在外打工10多年,积累了一定资金,回到村里,购买了50多头肉牛,还种植了15亩玉米作为饲料,养殖种植风生水起。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谋实招,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确立脱贫方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行动指南。松泉村位于大山深处,因为过去道路难行,土地贫瘠,生活太苦,村民渴望过上好日子。2014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松泉村,村里的变化一天一个样。如今,村里水泥路进了户,农村电网全部提质改造,危房进行了改造,村里建起了便民商店、卫生所、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化墙,村里还安装了路灯、村民院里安装了院灯,田里修了机耕道,农业专家经常送科技下乡、种地、养殖、打工经济收入翻番。

    脱贫后的北武当镇日新月异,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发展迅速,到处都是火热的生产场面。(徐龙)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