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以军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冲锋在战“疫”的第一线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永平 呼文强)他们以军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冲锋在战“疫”的第一线,彰显着军人铁血本色。白雄雄、张小巍、刘彦飞、杨勇是柳林县公安局陈家湾派出所民警。对于警察这支队伍来说,他们是新兵,但是在步入警营之前,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称呼——退役老兵。他们虽然脱去了心爱的橄榄色,换上神圣的藏蓝色,但是在他们身上,仍然可以显示出军人的飒爽英姿和赤胆忠诚。

    农历正月初二,本应该是走亲访友的时候,但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迅速蔓延,全国各省市陆续宣布进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按照上级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这四个参加工作过第一个春节的小伙子们,在所长的一声令下,全都义不容辞地返回到工作岗位,同所内的其他民警,奔赴辖区各个检测点,投入到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中。

    在各个检测点,他们充分发挥军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同检测点的其他同志一起,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和体温测量,保证不让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从各自的卡口通过。

    张小巍,长相五大三粗,但是在四个年轻人中,他的年龄最大,也是工作最细致的一个人。核查并上报涉“疫”人员的基本情况,是阻击战“疫”的重要工作,也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为了能准确无误的将所有核查信息上报,执勤归来的他,不顾疲劳,坐在电脑前认真的核对着每一条信息,看他认真的样子,是否有点张飞绣花——粗中有细的样子。

    杨勇,虽说长相腼腆,但性格急躁,做事雷厉风行。向武汉归来的人员了解他们的活动轨迹,并每天监测他们的居家隔离情况以及体温监测,是他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为了能缓解居家隔离人员因长时间呆在一个环境中所产生的焦虑烦躁情绪,他的每一个电话都是和风细雨,不难想象,让在军营历练出雷厉风行的性格的他,一改往日形象,变成居委会大娘絮絮叨叨,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但是,他做到了,并且做到了完美极致,也许,这是军营教给他的另一种隐形技能——韧性吧。

    白雄雄,做事果敢,乐于助人,勤于学习。在得知山西省宣布进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是他第一个给所长打电话要求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并主动将家中妻子购买的医用口罩带到单位供同事们使用,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好钢要用到刀刃上。在执勤期间,他多次表示,自己年轻,身体素质好,并主动承担起夜间执勤的重任。由于连续的夜班,他的眼圈明显发黑,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作“熊猫宝宝”。

    刘彦飞,在加入公安队伍之前,一直在巡特警大队工作,并担任教官的职责,因此他对公安工作,则显得轻车熟路,在派出所工作期间,他很快成为业务骨干。上级部门要求所有的执勤卡点必须全部使用4G执法仪,但是4G执法仪是省厅最新配备的单警装备,很多人都不会操作。他在通过向别人请教和自己揣摩学习之后,很快掌握了操作方法,并多次通过所内工作群,向全体民警讲解操作要领,因为他知道,执法仪是公安民警的护身符,也是他们工作的最好见证。

    选择,就意味着放弃,特别是选择了公安工作。但是,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有多少人选择了担当,放弃了假期,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奋战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线,成为逆行者,他们无疑是最美的,也是最值得我们敬重的,他们是这场战“疫”中最可爱的人。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