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采取严密措施做好集中隔离切断传播途径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张美艳)在位于离石区龙山路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只见身穿白色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进进出出,正有序地为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做好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离石区正式启用好如家酒店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据离石区卫健局派驻集中隔离点负责人王兴民介绍,隔离酒店经过了严格的选址,严格消杀后才正式启用。经过三天的调查,最后选定这个酒店。在隔离观察期间,所有的流程都是按《传染病防治法》的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保证这个地方绝不能成为新的传染源,传染给别的地方,并且保证每一个人出去不会再带来一个新的传染。

    为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服务和照料,该隔离观察点配备了医疗、防疫、公安、后勤等共计15名工作人员驻守现场,提供24小时的隔离观察、生活服务、安全管理。隔离观察期间,密切接触者单独居住且不能离开房间,每日三餐由观察点工作人员集中配送。除了日常管理,管理人员还主动建立了微信群,帮助隔离人员做一些心理疏导,以缓解他们的压力。

    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天起,王兴民便一头扎进工作里。为了安全起见,王兴民和其他工作人员们每天三班倒,吃住一直都在集中隔离点。从驻村第一书记到集中隔离观察点的负责人,从扶贫一线到防疫一线,变换的是工作角色,不变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医护人员,离石区人民医院的内科医生贺晓玲则要和另外的医生进行倒班,她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的8点到次日上午8点,主要工作是对隔离人员进行身体监测,并进行详细登记。贺晓玲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在疫情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一定会义不容辞,毫无怨言地冲到第一线,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在隔离点的生活区,正在执勤的离石区公安局滨河派出所副所长高伟和辅警崔文辉。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两人于2月4日主动请战,进入隔离观察点执勤,吃住都在隔离点完成。高伟的妻子是一名医生,两个小孩儿都在太原上学,平时聚少离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正月初二从太原返回离石,直接返岗。作为一名警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些时候必须义不容辞,高伟如是说。

    和高伟同一岗位的辅警崔文辉,是一名复退军人。曾参加过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和北京奥运会的执勤。和高伟一样,从1月26日开始,他就放弃休假,返回岗位。更难能可贵的是当他看到所里口罩紧缺时,主动把妻子给家里买的100个口罩捐了出来。“我感觉一线民警比家人更需要这个口罩,要说怕,我也怕,因为有家人,有孩子,有父母。但这个时候,我身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名退伍军人,军人要有军人的担当,我不上,谁上,”崔文辉坚定地说,“我认为军人和警察,只是换了身制服,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是一样的,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