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民富产业兴——吕梁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综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兴县张家湾村大力发展熏枣产业,产品远销江浙市场。 记者 刘亮亮 摄

    走进离石区信义镇归化村,一条条水泥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窑洞整齐排列、一盏盏新式路灯巍然挺立、一排排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给人美的享受,处处散发着现代气息的田园式美丽乡村,让人眼前一亮。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犹如和煦的春风吹遍吕梁大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正在吕梁大地上徐徐染色铺绘。

    去年以来,全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对标全面小康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如今,像归化村这样一个个美丽乡村,正在吕梁广袤的大地上逐步涌现。

    产业兴旺:让农业有奔头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要求。随着农业结构不断优化,我市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起来。

    我市立足资源优势、挖掘发展潜力,大力发展小杂粮、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畜牧养殖等农牧产业,初步建成了一批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基地。岚县创建了15万亩马铃薯产业园,兴县建设了2万亩有机谷子旱作示范基地,临县发展肾型大豆示范基地5000亩,孝义实施了1500亩绿色有机杂粮一体化旱作示范片。去年,全市杂粮产业无公害、绿色、有机杂粮种植面积达到107万亩;食用菌从无到有,达到6000余万棒;全市发展脱毒优质马铃薯91万亩,其中绿色马铃薯33万亩;人工种植中药材22.5万亩。完成黄牛改良2.62万头,肉牛育肥新增存栏1.49万头,生猪新增存栏18.7万头,驴新增存栏1.27万头,引进种水貂1万只。带动农户30.78万户次、71.13万人次,其中贫困户15.06万户次、31.67万人次,农民户均增收3100元以上。2018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168亿元。

    去年以来,我市启动创建“一县一业一联盟、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重点支持100个乡镇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区,覆盖1000个村建设生产基地。目前,实施方案、建设规划、实施主体、筹资渠道等基本确定,32个园区启动了建设工程。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立了肉牛、沙棘、中药材、核桃、杂粮、红枣、食用菌、马铃薯八大产业联盟,引导经营主体抱团取暖,努力形成“一个联盟带动一个产业”良好态势。按照集群化、区域化、产业化发展思路,今年我市将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杂粮200万亩,脱毒优质马铃薯100万亩,食用菌7000万棒。发挥吕粮山猪、牧标牛肉等品牌的带动作用,重点打造规模健康养殖小区100个。

    有了好产品,还要有好市场。我市先后在海南、上海、贵州、北京等地举行农产品展销和贫困地区产销对接活动,邀请7个国家的12个组织和企业参加吕梁市扶贫产业发展推介洽谈会,并成功举办三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有力地提升我市农特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上,253户企业参展,101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23亿元。交口县韦禾公司的香菇菌棒打入韩国市场,签订出口合同500万棒,交易额600万美元。同时,在岚县、交口、交城、临县、文水、石楼等地举办的全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联盟年会、夏菇品牌推介会、白木耳采摘文化节、红枣旅游文化节、第八届国际沙棘协会大会、第二届槐花节等,都有力推动“吕梁红枣”“吕梁核桃”“吕梁杂粮”“吕梁蜂蜜”等区域公共品牌的建设。

    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我市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体现。

    乡风文明:让日子有盼头

    每逢仲夏时节,但见亭台步道掩映在绿树之间,村民三五成群,或散步、或聊天、或在文化广场上跳舞健身。一条条新修的沥青路直通村民家门口,而村民庭院内更是树木蓊郁,屋顶的一排排光伏板闪闪发光……这样宛如田园风情图的村庄,在我市已是星罗棋布,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美丽乡村离不开文明新风引领。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是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软件基础。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提升群众素养,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典型选树和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持续加强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去年以来,在持续开展文明乡镇和“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创建活动中,全市创建文明乡镇60个、占比37.27%;文明村236个、占比7.5%;村级以上“文明户”34.7万户、占比34%。同时,深挖身边群众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影响身边人,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生态宜居:让农村有看头

    走在209国道方山县圪针湾村路段,当地的村民以小组为单位,对道路进行清扫以及垃圾的清理的工作已成工作常态化程序。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门口。“过去村里的道路是泥泞小路,现在全部改为水泥路,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村民张果福说。

    方山圪针湾村紧挨209国道,由于过境货车多、平时老百姓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为此,方山县开展以乡镇为主要负责人,村民小组划片责任制,门前“三包”大落实、环境卫生大扫除、道路卫生大整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大完善、环境污染大治理活动,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水平大提升。

    卫生好了,环境美了,农民心里也敞亮了。然而,方山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好处还不止于此。目前,方山县共清运生活垃圾18319.6吨,清理杂草约20万平方米。清理村内沟渠数量403(公里)。更换垃圾箱1000余个;整理规范绿化带99885平方米、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数量 126场650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9502份,国道沿线、乡村面貌大为改观。

    方山圪针湾村的乡村环境改观只是我市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市相继制定出台2019年行动计划、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拆违治乱实施方案、农村垃圾治理实施方案等,组建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组,明确了“五大专项”行动的市级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按照乡村整洁村、提档升级村、美丽宜居村三档并进的思路,首批建设95个美丽乡村,示范带动广大农村深入开展农村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个专项行动,以点带面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如今,行走在吕梁大地,目之所及: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文化墙上,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传统德孝礼仪的字画随处可见;村里建起休闲设施,农家院里欢声笑语……在砥砺奋进中,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记者 冯凯治)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