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煤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精准复工复产工作,曙光煤矿严格按照集团公司汾煤办函【2020】90号文件《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精准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山西焦煤、属地监管部门相关文件要求,群策群力,联防联控,扎扎实实把防疫复工两项工作做细做实,为完成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摸排调查登记。各部门、队组对复工复产所有人员及家属进行地毯式排查,把好上岗前的最后一关。如实填写《复工复产人员首次摸排调查表》和《疫情防控责任状》,将有可疑接触疫情的人员进行详细分类、登记、备案;对复工人员本人及家属在复工前14日内未前往疫区、未接触疑似或确诊病例、未接触外地来访人员、身体健康监测合格进行全部确认后,方可允许上岗。复工复产后,在不影响正常工作及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复工人员严格控制出勤人数,实施签到审批上岗制度,避免人员聚集。要求复工返矿人员全部驻矿,减少人员流动,不允许擅自离矿,如有特殊情况确需离矿的,需经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字,报劳人科及疫情防控办公室审批,发放离矿通行证方可离矿。

    做好每日监测监控。各部门、队组责令专人对复工人员每日进行健康监控,执行上岗前及离岗后两次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并认真填报《复工复产人员每日健康监控统计表》,每日15时前报送曙光煤矿疫情防控办公室,坚决杜绝职工带病上岗。后勤部给在岗复工人员免费发放一次性餐具和个人专用快餐杯,全矿餐厅重新配备了六台消毒柜,进一步加强职工就餐防控安全。

    严格遵守管理制度。武装保卫科严格实行出入矿登记检查制度,在矿门口醒目位置设置提示牌,严格出入管理,出入人员必须监测体温,佩戴口罩,对外单位来访者和出入车辆严格管控。井口管理站严格出入井管理制度,职工出入井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登记备案后方可出入井,建立出入井职工体温检测台账,每班、每日必须准确掌握出入井人数,并与劳人科考勤室核对。

    分散办公避免聚集。疫情防控期间,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灵活办公,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分散办公。工作场所不具备通风条件的,应暂缓开工。开工时应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的同时,人间距尽量保持1米以上。同时要保持个人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

    有效开展宣传教育。宣传部积极有效开展疾控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栏、排版、网站、电子显示屏、条幅、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工作群等多媒介方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和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宣教,指导职工落实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及正确的手部清洁方法,做到科学有序防控疫情,消除职工恐慌情绪。

    返岗培训精准到位。培训科制定复工复产人员培训方案,通过OA办公系统、微信工作群、远程教育培训网和随身学APP等灵活的培训方式,扎实有效地开展返岗培训及考试,未经复工复产培训或考试不合格的职工严禁返岗。还建立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方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培训,指导职工正确个人卫生清洁及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相关知识,做到科学防控疫情,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及防控能力。(张艳)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