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演武防疫检测点三防联动 织密疫情防控“地空”网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汾阳市演武防疫检测点多措并举,狠抓“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联动”织起了疫情防控“地空”网。

    “人防”——带班领导+公安+交警+志愿者,一支特别的“防疫护卫队”

    在防疫检测点,刚刚巡护磁窑河归来的来自汾阳市公安局反恐怖工作大队副大队长任景荣在完成自身消毒工作后,向记者介绍,“我们这个防疫检测点是汾阳的‘东大门’,每天参加巡逻的是带班领导、公安、交警和志愿者同志们,主要是沿东吕高速——S222省道——平遥县云家庄村(演武镇磁窑河段)这一段进行巡河,磁窑河咱们汾阳段有7个通往平遥的闸口,通过联勤联动,把这几个点都管控起来,守好汾阳的‘东大门’”。

    “防疫护卫队”中的志愿者,来自汾阳市委宣传部的许毅主动带领记者去看他们每天走的巡护路,只见路上杂草丛生,有些地方还结了冰,他笑着对记者说,这里本无路,走着走着就变成了路。通过与许毅交谈得知,他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去年腊月二十八,其母亲意外摔伤,当得知汾阳市要在各大交通路口、市内重要场所成立防疫检测点后,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志愿者。说起母亲意外摔伤现在只是打石膏而没有做手术的事情,他眼眶泛红,他说,“作为一名儿子,我不够孝顺,但是我相信母亲会支持我的决定的;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就应该为全市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等疫情结束后带上母亲去太原医院做手术。”许毅说。

    汾阳市演武防疫检测点组织带班领导、公安、交警、志愿者等成立的“防疫护卫队”,每天徒步沿着磁窑河岸边进行巡护,守护着汾阳的“东大门”,确保防疫期间人员安全。

    “物防”——医护工作者+消毒器材,防疫检测点的“安全卫士”

    上午6点,天刚蒙蒙亮,吕京旭和同伴穿戴好专业医用防护服,就投入到紧张的消毒工作中。来自汾阳市肖家庄中心卫生院公卫人员的吕京旭和同伴大年初二就来到汾阳市演武防疫检测点,担任防疫检测点的医护工作者。

    “我们医护工作者主要就是承担两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对过往防疫检测点的行人和车辆进行体温检测与消毒,确保不漏检一个体温不正常的人;二是用医用消毒仪器、84消毒液、医用酒精和洗手液对防疫检测点的工作区和生活区进行专业化的消毒,每天早中晚各一次,咱们这是抗疫一线,得确保万无一失了。”2月14日上午,刚做完日常消毒工作的吕京旭对记者说。

    “技防”——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队员+无人机,防疫检测点的“空中眼睛”

    “快看,那里有个行人,咱们赶紧过去看下,再带回来测测体温,看看是啥情况了。”2月14日,正在通过无人机电子屏幕监控磁窑河沿岸的汾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无人机飞行中队队员蔚中豪对队友说。

    原来,14日上午7时50分,汾阳市城管大队无人机中队在演武防疫检测点磁窑河沿线空中无人机监控中发现一名平遥男子,经调查核实,该男子为平遥县南政乡东刘村人,在孝义一废品收购站打工,三天前步行从孝义出发,欲经汾平公路返回平遥。在处置过程中,为其佩戴了口罩、测量了体温并赠其一件军大衣,在了解到其两天没有吃饭后,立即为其提供了方便面、牛奶等食品。

    蔚中豪向记者介绍,“我们的无人机每天都飞行25-30次,能够监测方圆15公里的地方,飞行距离也能达到100公里左右,主要是利用无人机从空中对地面侦查,看有没有人员随意走动;同时,无人机上还携带大喇叭的功能,如果发现有人随意走动,就可以通过大喇叭广播劝诫村民们待在家里”。

    “我们这个演武防疫检测点主要是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联动的方式,多部门协作,达到联勤联防联控的作用,织密疫情防控的‘地空’网,做好汾阳人民‘守护者’。”汾阳市演武防疫检测点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说。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